當我們言而有信,就會贏得孩子的尊敬。

我以前在教書的時候,不經意的一句話都不能失信於學生。

當你所說的話都真正做到了,學生對你就會很尊重。

記得我第一年當班導師,有一次開運動會,所有的學生都到操場排隊,當然我們也站在那裡陪學生。

我剛好有東西要拿,就走回辦公室,正好撞見了一位家長提著一些飲料,要到我們教室去。

這位家長為什麼趁著學生都去排隊的時候,把飲料拿上來?不好意思。

看得出來,這位家長很少到學校來,這也?明他很少跟老師溝通。

為什麼家長很少來跟老師溝通?當老師的也要自我反省。

當我們對他的孩子愈關心,可能會挑動他的一種主動來跟我們溝通聯繫的良性循環,所以要常常利用聯絡簿多多稱讚他的孩子,自然而然溝通的橋樑就能搭上。

我就開始跟他聊天。

要注意,我們跟任何人談話,要抓住一個原則,見到人家就要誇獎幾句。

你可以稱讚他的孩子,也可以稱讚他的優點,我們都歡喜別人對我們讚歎。

當你稱讚他的孩子,他的內心會喜悅,會覺得受到尊重。

假如一遇到家長,立刻就開始把他孩子的問題一一點出來,他會覺得很不好受。

所以,我們要隨順人情,與人交談。

我就開始把他孩子這段時間的好表現跟他分享,也讓他有所了解。

這位家長就說:「老師,我的孩子比較尊重你。」因為我帶的這個班是六年級,五年級是另外一個老師帶的。

他說:「吃中飯的時候,蔡老師都是跟學生一起開動的。」其實我不是跟學生一起開動,我是等學生坐好了,我教他們一句俚語,因為地方俚語都含有很深的人生哲理。

比如說,閩南話有一句「樹頭站得穩,不怕樹尾做颱風」,這句話用在德行教育就相當契合。

當孩子德行之根還未紮好,他的能力愈高就愈危險,因為外面充滿了誘惑,愈有能力的受到環境的污染,又禁不起誘惑,會爬得愈高摔得愈重。

教完以後,他們開始用餐,我就走下去巡視,「對飲食,勿揀擇」,用《弟子規》來加強他們的生活規範,不可以偏食。

看到學生吃菜都夾一小口,我馬上跟他說:「要不要老師幫你服務一下?」他就很害怕,自己趕快出去多夾一些青菜,這樣飲食才會均衡。

所以,往往我坐到講桌準備吃飯時,已經有兩、三個學生吃飽了。

因此,我們不經意的一句話,學生都看在眼裡,記在腦裡。

當你所說跟所做的言行一致,才能真正贏得學生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