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我跟很多老師常常一起上課交流,他們的小孩也都一起來學習。

有一天,一位李老師就問這些孩子,他說:「假如你們有一億元,你們想做什麼?」有一個孩子就說:「我要做四件事。

第一件事是我要蓋一所專門推廣中國聖賢教育的學校。」這是他的第一志願。

你們有聽過哪個小孩有這種志願的?並不是這個孩子優秀,最主要的原因是好環境。

除了父母以外,他所接觸的長輩、同學都是這樣的態度,這樣的人生觀自然就耳濡目染。

我在深圳講課時,這些孩子都是不缺課的。

不要看他們年歲小,以為聽不懂,他們還會聽得哈哈大笑。

我們說學習一定要立志作聖作賢。

其中一個孩子說:「假如不作聖不作賢,那還要讀書做什麼?」人生要有志氣,俗話講:「登天難,求人難」,學聖又不必登天,也不必求人,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他的第二個願望是要蓋一間醫院,讓苦難的人、生病的人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

第三個願望是要做一個大愛電視台。

因為我帶了大愛電視台的「牽手人生」到大陸放給他們看,他們看到馬文仲先生已經雙腳殘廢了,一生還致力於辦教育、辦學校。

一個人有好的志向,能再把志向真正去落實,除了他個人要有志向之外,他身旁一定要有好的親友支援他。

馬文仲先生就是有一位很好.....直不斷的鼓勵他去達成理想,後來也確實做到了。

所以,馬文仲先生用他自己的一生印證《中庸》的話,「誠者,物之終始。」一件事的成敗在何處?自始至終都環繞在一個「真誠心」上。

假如一個人心不誠,一生絕對做不了大事。

「不誠無物」,這句話是真理。

所以,當你現在看到很多不真誠的人開大車子,住大房子,那是不是真理不正確?不是。

因為那些財產可能是他父親、或爺爺遺留下來的。

可是當他不真誠之後,他的福分一點一滴都會耗盡;若這種奢侈的風氣又傳給了下一代,他很快就會衰敗。

我們看事情要能看出來龍去脈,要用智慧。

唯有真誠才可以屹立不動,所以「至誠如神」。

後來馬文仲先生因為他這一分對孩子教育之愛,他的太太坐了很遠的火車來幫助他,後來嫁給他,這也贏得愈多的人支持他這個事業。

因此,一個人的真誠就能喚醒眾人的真心。

這個小孩因為看過「牽手人生」,所以特別覺得要辦一個大愛電視台,讓好的節目能教化人心,改善社會風氣。

我們不要小看孩子的判斷力,他也聽過釋淨空教授講,現在要救這個社會有兩種人最有力量,一種是國家領導人,另外一種是傳播媒體,因為可以瞬間把聖賢的教誨傳遞到全世界。

小孩從小接受這些教誨,就能時時放在心上。

第四個願望是他要當蔡老師。

假如這是你兒子,你高不高興?很高興!可是他母親聽到了,就打了一通電話給她兒子,因為他母親在外演講,不在家。

她說:「兒子,你有這些願望,媽媽很高興。

但是你有這些願望,不見得要有一億的時候才能做。」這位母親的敏感度很好,她不希望孩子只是發一個空願,願望一定要從當下的生活、當下的每一步開始起步。

所以,她這樣一問,孩子就開始思考。

母親接著跟他說:「蔡老師有沒有一億?」所以,只要我們有很好的學問,有一分很好的存心,縱使沒有一億,也可以做奉獻社會的事情。

這個母親也把他的志向回歸到當下,回歸到現在要好好充實自己。

孩子有這樣的心態,這樣的人生價值觀,最主要就是有好的環境。

所以,我們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良師益友常常一起學習,或者一起去爬山,讓彼此的情誼很深厚,也讓下一代都有很好的互動,就會形成一個環境的教化,互相來教育好下一代。

相信你也會覺得比較輕鬆,這跟夫妻兩個人自己去教的效果確實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