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有三個字很重要,就是「慎於始」。

一開始你對待孩子的方法有錯誤,可能對他的一生都會有嚴重的影響。

我們看到很多年輕人已經三十幾歲了,很多家庭、工作的事務,還讓他的父母操心,甚至還要他的父母在經濟上給予支持,這都是沒有養成對自己人生負責任的態度。

盧叔叔很會教孩子,他的女兒第一次忘記帶作業本,打電話回來求他幫忙拿。

但是盧叔叔有理智,馬上跟女兒說:「沒帶作業本是妳自己的錯,自己要承擔後果。」電話就掛掉了。

我相信他那個電話一掛,他女兒一定記憶深刻,掛下去的動作就是威嚴。

女兒下午回到家裡,還要不要繼續責罵她?中國人說中庸,太嚴格就傷親情,太好了就不負責任。

因為已經掛斷了她的電話,她回來的時候就要略施恩惠,不能再過於嚴厲。

女兒回來的時候,垂頭喪氣,這時爸爸就走過去問她:「今天有沒有被老師處罰?」女兒點點頭。

接著父親就說:「爸爸教妳一個方法,保證妳往後絕對不會因為這種事被老師處罰。」爸爸如此一說,女兒的眼睛就亮了:「什麼方法,趕快告訴我。」父親就跟她說:「只要妳每天睡覺以前,拿著聯絡簿把明天要上的課本、作業本放進書包,然後在上面打勾,統統都打勾了,代表妳的東西都放好了,妳就可以安心睡覺。」這不只是讓孩子可以很安心地睡覺,這也是訓練孩子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