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學期我教自然科,一次月考下來有三個孩子不及格,我就很驚訝。

只是讀小學,怎麼會不及格?我就把他們三個找來補考。

考完試之後,我才發現有一些孩子不是這一道題不會,是他連字都不太認識。

我從此處發現,一個孩子的語文能力是他所有學科的基礎,所以語文老師特別重要。

我就一題一題念給他聽,他就懂得去作答。

經過指導之後,三個孩子考試都及格了,補考算通過。

我給他們補考,他們跟我的感情就特別親近。

有一天,其中有一個孩子走到講桌前面來,突然就單膝跪下去,他說:「參見師父。」我很嚴肅就一手把他拉起來,我說:「拜師可是很嚴肅的事情,你要考慮清楚。」如此一說,那個孩子若有所思想了一下,大約五秒鐘,重新再跪下去說:「參見師父。」這個孩子跟我特別親。

第二次月考考了九十幾分,進步了三十幾分。

因為孩子有這樣好的表現,我們就及時鼓勵他,但我觀察他的其他學科都不算很好,所以頒獎絕對沒有他的份。

所以,我立即去買獎品,而且還不能只買一份,這樣就不公平,所以就買很多份,成績很好的都送。

送到最後,我就留下最後一個獎品叫做最佳進步獎。

我說:「最後一個獎是頒發給全班進步最大的人。」我就問學生:「你們猜猜看,進步最多的是幾分?」他們就開始猜十六分、十八分、二十幾分,猜了半天都沒猜到。

我說:「都不對,進步了三十多分。」全班同學就「哇!」我把這個同學的名字一公佈出來,全班不由自主的響起一片掌聲。

所以,這個孩子走上台時,雄赳赳氣昂昂,很有自信。

他從那次月考之後,自然科都是九十多分。

確實當一個學生對老師有恭敬之心,對老師有崇敬之心時,他就會督促自己好好學習,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