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帶著一個小朋友,到我們中心樓下撿垃圾,一邊撿就看到旁邊站了一個小女孩,差不多四歲左右,她一直站在那裡看我撿垃圾,一動也不動。

這時我們一邊撿就往她的方向走過去,我對小女孩說:「請妳幫老師把那個撿起來好不好?」她就蹲下隨手把這個垃圾撿起來,眼睛還在看我。

她一撿起來,我們立刻給予肯定:「真是太謝謝妳了,來!我們一起撿。」這個小女孩就開始跟著我們一起撿,她很歡喜。

撿了之後,因為沒有垃圾袋了,這個小女孩就衝進她家裡拿出來一個垃圾袋,我們就一起繼續撿。

撿完兩個,她又衝進去拿出第三個,要拿第五個的時候,我趕快阻止她,我說:「好!今天就撿到這裡,謝謝妳。」   我們順勢讓她來參與,她也覺得做得很歡喜,看到整個庭院都整齊了。

後來我叫中心這個小男生,拿了新疆的葡萄乾請她吃,給予她正面的肯定,這個小女孩後來有機會也會上來跟中心這些孩子一起玩。

我們要讓人一起來行善,要因勢利導,不可以強加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