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帶過一班的學生,其中有個孩子他的父母離婚了,父親又娶了後母,他跟後母相處的狀況不是很好。

我剛接這個班也很關心他們的狀況,而這個孩子有兩個月沒有繳營養午餐費,我就找他過來了解清楚。

他就說,他們家的情況很不好,他的弟弟沒飯吃,所以他把營養午餐的錢拿去買麵包、買牛奶。

他講得我眼淚都快掉下來,我說:「今天老師跟你一起回家。」這個孩子立刻很緊張:「老師不用了!」這個孩子的口才確實很好。

我聽了以後覺得有點不對勁,後來又打了一通電話給他後母,他後母把他講得很不好。

兩邊的說法差距太大,所以不可聽片面之詞。

有一天,我開車回家,突然在網咖店前面停下來,這家網咖是當地最大的,我就進去看一看,結果這一進去,到了網咖最角落的地方,看到了那個學生。

他一看到我,整個臉都變綠了。

我最生氣人家欺騙我,但憤怒也解決不了問題,我還是要平息下來才能把事情處理好。

我就告訴他:「你這樣欺騙老師是不對的!」我馬上把他帶到家裡去,也跟他的後母道歉,在道歉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後母對他不好,對自己的孩子比較好。

小孩都很敏感,你對他不是很親,慢慢距離就會疏遠。

可是畢竟孩子已經六年級了,我們還是要引導他反省自己,修正自己。

我就把他叫過來告訴他:「這段時間你都在說謊,好不好受?」他說:「很難受!」老師好像是員警,他像小偷一樣,每天都在煎熬中。

我進一步引導他,絕對不要欺騙別人,那太痛苦了。

後來孩子逐漸跟我愈來愈熟,我也分配一些工作讓他做,讓他管理我們班的圖書,同學要到圖書館借書都跟他登記。

所以,這個孩子有事沒事還會走到我的書桌前面,對我說:「老師,今天有沒有什麼事要叫我做?」確實我們真誠對待孩子,孩子一定可以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