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失業潮來了!去年爆發金融風暴至今,每隔幾天就傳出又有公司關廠歇業、企業大幅裁員。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去年11月失業人口已突破50萬人,創下近5年失業人數最高記錄,而且波及各行各業。更有專家悲觀預估,今年第一季以前,丟掉飯碗的人可能會繼續增加。

失業潮來得又急又快,今天還在為工作奔波賣命,明天可能就接到通知要打包走人。在這個危機時刻,如何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能力及表現,避免被列入裁員名單?

  1. 永保熱誠,全心投入工作

    對工作一直保持熱誠,在職場上展現活力和企圖心,甚至在團體裡能激起同事、下屬工作鬥志的人,是企業最想留住或網羅的對象,精英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劉匡華說。

    並且,讓老闆認為你總是全心投入工作,不計較多做一些事,更且是自動自發多做一點,而不是每天上班、下班,只把份內工作做好。

    卡內基訓練主持人,幼龍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黑幼龍舉宏達基金會董事長卓火土的例子,有一次卡內基課程上,請卓火土給剛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一句建議,他想了半天後說,「不要計較」。因為,如果你計較的話,就只會做份內的工作,那上司不會將很重要的工作交給你嘗試,你也就少了磨練及提升能力的機會。再者,如果計較的話,你無法接觸其他層面的事,也就無法讓自己提升成多職能的人,未來很難向上發展。

  2. 發展多職能力

    而且,只擁有一種專業能力已經過時,現在職場需要「七十二變」的孫悟空。

    過去認為,只要不斷精進自己的核心專業能力,就能牢牢捧住飯碗,但現在這種想法可能讓你在職場上升遷受阻,甚至被淘汰出局。

    劉匡華指出,外界環境變化太快,企業為求生存,必須不斷調整經營方向,因此,今天企業重視的某些專業能力,明天可能變得不重要。這種情況下,只固守一種專業職能的人,如果無法符合企業未來的發展需求,當組織重整,精簡人力時,很可能就被裁掉。

    例如年年考績拿A,專業技術優秀的研發工程師,碰上市場需求轉變,研發生產的產品賣不出去,或現在手上工作可以外包,而個人除了研發技術,又沒有其他專長,如不熟悉市場狀況及需求的行銷能力,不懂得銷售產品的業務能力,當公司組織重整時,可能被迫丟掉飯碗。

    所以,要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求生存,捧牢飯碗,需要積極讓自己成為「多職能」人才,增加不同職務上的歷練。

    例如科技公司的研發人員除了必備專業技術,也要透過進修等方式,拓展自己的行銷能力,了解市場需求;行銷人員可加強自己的財務管理能力等。

  3. 培養領導能力

    領導能力好,不僅可抱牢工作,也助你在職場更上一層樓。

    領導能力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對內整合公司的人力資源,適才適所,安置每個下屬在最適合他的職位,整合團隊一起達成公司訂定的目標;另一方面則是對外整合客戶的能力,和客戶建立良好關係,為公司創造最大利益。

    如果是一直擔任專業職,或目前沒有管理經驗,可以先爭取擔任大型專案負責人(project leader),練習整合資源、內外及跨部門溝通協調等等能力。

  4. 確實的執行力

    訂出一個好策略固然重要,但是光有策略不夠,更重要是能執行出成效,劉匡華認為。執行力好的人能將策略馬上赴諸執行,並且過程中不斷追蹤確認,如果發現偏離了企業訂定的目標,就儘快調整修正執行內容,以避免離目標愈來愈遠,浪費公司資源。

  5. 良好的溝通能力

    不論什麼職務和職位,都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而且藉由溝通表達,提高你在職場的能見度,讓你的工作能力和績效容易被主管和其他人看見,黑幼龍認為。 溝通能力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其他專業能力,尤其關係升遷機會。

    黑幼龍舉前台灣惠普科技公司董事長何薇玲的例子,她當年在美國工作,公司升遷時沒有選上她,原因是上司認為她沒有發揮溝通能力,所以不確定她能勝任主管的職務,為此,讓她下決心要把溝通能力練好。

    不論開會、參與討論、和主管面談或與外面的客戶接觸,都是鍛鍊及表現溝通能力的好機會。不二法門是,事前就主題充分準備,最好事先練習說幾次,就不會一下子不曉得怎麼開口,或說得條理不清,讓人聽不出重點。

    此外,有人不想溝通,是擔心和別人意見不合,發生衝突,尤其怕得罪主管,其實可以運用溝通技巧化解難題,黑幼龍說。 例如當你和別人意見相左時,尤其是上司,不要直接把想法脫口而出,而是第一步,先表達你的「同理心」,表示你可以理解對方的想法,或為什麼如此生氣,然後第二步,和對方站在一起,表達以前我的想法也和你一樣,認為事情應該這樣做,最後第三步,再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利用這種漸進溝通的方法,往往可以把你的意見順利傳達給對方,也不會引起不悅。

  6. 持續不斷學習

    所有企業領導人、趨勢大師都會認同,優秀人才必備的條件之一,就是擁有不斷學習的能力。尤其大環境不停變動,現有知識很快就不足以應付明日的工作挑戰,所以,不斷重新學習絕對是必要的。

    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指出,針對觀察到、碰到的問題深度思考,並訂出學習計劃,並主張一年空出100小時的學習時間。他每年參考全球的金融動向,然後選定一個學習主題,查資料、大量閱讀、觀察、採訪相關的人等等,用各種管道累積這個主題的相關知識。

    此外,快速學習,並立即運用在工作上也很重要,具備這樣能力的人,最受企業青睞,劉匡華觀察認為。

  7. 用老闆的腦袋思考

    安度裁員潮,甚至還能取得升遷機會,你必須用老闆的腦袋思考,換句話說,你不只顧好手上工作,還要思考更深、更廣、更周全。

    劉匡華建議,不論你現在處於哪個位階,試著站在比現在職位至少高一層的位子思考工作。這樣做尤其能幫你判斷手上工作的優先順序,例如你是不是花最多力氣和時間在做老闆、主管認為最重要的事。 如果你總是花最大力氣做老闆認為比較不重要的事,那工作績效鐵定不會好。

最後,樂觀的態度及正向思考,讓你遭遇困境時,很快能翻身再起。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最後能成功的,多半是那些去看一、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