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醫之為言意也。俞扁之方,和緩之術,通乎治國,功在活人,斯言雖小,可以喻大。退庵黃先生,希夷養生,淡泊明志,學進乎道,藝通乎神。大還菊泉之旁,小隱橘井之側。凡夫炎帝百草之譜,黃庭六根之書,康伯市上,壺史探奇;扁鵲篋中,鏡經測要,莫不擷我靈素,洞其神明,以回膏肓,以達腠理。良醫良相,胥在是矣﹗請志簡端,以為嚆矢。

[甲戌春仲陽湖愚侄劉嗣綰頓首拜題]

自序

予少多疾,年十九,先君辭世,因棄舉業,涉獵岐黃之學。嘗慨世之昧者,非養奸為盜,即誅伐無過,乃立志為醫。遇有難治之症,遍翻方論,每至深夜,燭屢見跋,不倦也,必得其要領而後已。如是推原究本,漸有所獲。初,母氏年衰欠安,擇藥物所宜,調治奏效,心竅喜悅。至於家人輩,遇有不適,為之處方,亦多霍然,遐邇延就,歲無虛日。積今垂四十載,雖系偏知,而自問不致誤人,乃著醫話六種。凡人以攝生為第一,故首輯一覽延齡一卷。集平生見聞,有俾於學人,作橘旁雜論二卷。《靈》、《素》、《難經》,為醫者根柢,然非經年累月,難以窮其奧旨。今以急就之法,匯以五臟見症,虛實用藥之宜,亦可領其大意,編上池涓滴一卷。傳云︰空言無補,必見諸實事。錄肘後偶鈔二卷。治病之法,前人大備,而頭緒紛紜,遽難從事。今以短章包括,直指源流,兼附藥宜,作証治指要一卷。其藥籠短劇一卷,間出新意,非止辭簡,而實切於用焉。其知我者,諒不至覆瓿;不知我者,亦任其訕誚耳﹗前梓《友漁齋詩集》十卷,茲刻醫話八卷。齋名仍存其舊。

[時嘉慶十有七年歲次壬申花朝退庵居士黃凱鈞自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