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恭惟我主上殿下之六年也,命禮曹申嚴醫教設針灸專門法,擇其精於朮者為師,而資性者為弟子,勸勵之法甚悉焉。適有日本釋良心以《神應經》來獻,兼傳其本國神醫和介氏、丹波氏治癰疽八穴法。其八穴雖未試用《神應經》,其傳授遠有所自。而所論折量補瀉法,皆古賢所未發者,其取穴又多有起發古人所未盡處,其所著穴,皆撮其切要而得效多者,文簡而事周,令人披閱昝刻間,証與穴 然在目。聖上嘉嘆,命以八穴法付於《神應經》之末,鋟梓廣布,且以永其傳焉。臣竊惟醫療之藥餌針灸不可偏廢。但藥非本國所產者頗多,大概皆求之中國,而又非盡出於中國也,轉轉市易,得之甚難,豈真贗陳新之可擇,而貧窮下賤與遠方之人,亦未易遍及也。唯砭 之方,無費財遠求之勞,采暴合和之難。一針一艾,備應無方,運於指掌,辦於談笑,貧富貴賤,遠近緩急,無適不宜,況於取效常在藥力所不及攻處,而其功用神妙,難以備述。庸醫不知,以為卑辱,至相詬,病而不肯為。故世之病者,生死壽夭率皆付之巫覡謠祀,豈不哀哉聖上憫其然,乃設專門,益嚴勸督,適有遐方之獻,不以珍奇可玩之異物,而以此救民濟世之神方,不期而至,以孚我聖上仁民愛物之盛德,夫豈偶然哉。

成化十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推忠定難翊戴純誠明亮經濟佐理功臣崇祿大夫西平君臣韓繼禧
謹序。

唐虞之紀,官非剡子不能,以明其製;羲軒之製,藥非師襄則無,以審其音。是以聖人師道之學,吾未能也,故有吾不如老農之嘆。然人之有身,血氣所醉,嗜欲所 ,寒暑所搏,萬慮所攻,鮮有不至於疾者,非至人何能安之?是以聖人因之而製砭 之方出焉。昔在太朴之世,未有藥物,獨用砭 之道,活生民於掌握,此醫道之大者也。予喜其無藥物 咀之勞,而能回生於指下,可謂易矣。乃求其術於醫者,久而得之者,十有餘家,獨宏綱乃遇信卿席真人所授之術,故其補瀉折量之法,其口訣指下之妙,與世醫之所不同,出於人者,見於此也。其徒二十四人,獨劉瑾得其指下之秘,故能繼宏綱之術而無墜也。予謂干將,雖神使之補履,莫若一錐之能;良藥雖眾,至於劫病,莫若一針之捷。藥以氣味而達之,故其宣利經絡也遲;針以●而取之,故其疏通血脈也速。況加以冰台,灼以神燧,助其真陽,逐其陰邪,而元氣充矣,奚何病之有哉﹗若人遇夜或在路,倘有微恙,藥不可得也,惟砭 之術,可以應倉卒之用。士之於世,欲治生者,不可不知。予故愛而學之,乃命醫士劉瑾,重校其師宏綱先生所傳《廣愛書》十卷,予止取其穴之切於用者為一卷,更其名曰《神應經》,內五百四十八証,計二百一十一穴。又擇其劉瑾之經驗者六十四証,計一百四十五穴,纂為一冊目,曰《神應秘要》。而以此心推之於眾庶

章雲時在洪熙乙巳四月二十一日書
成化九年癸巳,孟冬,日本國島山殿所使副官人信●隱士良心言,我國二百年前有兩名醫,一為和介氏,一為丹波氏,此二醫專治癰疽疔癤瘰癧等瘡,定八處灸法甚有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