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的時代,是文治武功相當興盛的一個朝代。但是武帝末年發生了一件很不幸的事,叫做「巫蠱之亂」。就是有人誣告皇后、太子,說他們使用巫術去陷害別人,並把它埋在地底下,其實是要嫁禍於皇后跟太子。最後太子覺得情況不妙,就起兵殺了這些蠱惑之人,殺了這些欺騙皇帝的江湖術士。但是由於這個動作,漢武帝還以為太子要造反,所以就把太子還有太子的親人統統都關起來,整個漢室家族也非常混亂。漢武帝那時正好在氣頭上,就說要把監獄裡面的人統統殺了,這是殺自己家的人。

有個孩子才剛出生,是漢武帝的曾孫,也就是後來的漢宣帝。那時有個大臣叫丙吉,他負責處理這件事情,是巫蠱之事的審判,他就不願意把宣帝交出去。漢武帝已經派人來要人,丙吉雖然知道漢武帝已經在氣頭上,但是他也非常有正氣,他回答說:「沒有罪的人,我們都不應該殺他,更何況這個人還是皇上的親人。」來的人就把此話帶回去給漢武帝。漢武帝突然醒過來了,才大赦了這些還沒有被殺害的人。所以,丙吉是以死進諫,因為皇帝在氣頭上的時候,他很有可能受到株連。

後來漢宣帝繼位,但是丙吉從來沒有再提這件事。以前讀書人覺得我這麼做,「殺身成仁,捨身取義」,是為了什麼?絕對不是為了我以後有什麼好處,而是有沒有遵循聖賢人的教誨,能夠時時為人民、為國家,還有對得起他自己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