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時,有個讀書人叫辛公義,這個姓比較少。他父親為他取的名字好不好?取這個名字,他兒子絕對不可能作奸犯科,因為每天人家都喊他公義,他一定全身都是浩然正氣。後來,辛公義到了岷州當刺史,岷州是現在的甘肅。當地有一個風俗,就是只要家裡有人染上疫病就把他拋棄,讓他自生自滅。他去了以後覺得此事太殘忍,沒有孝、義。所以,他就主動把這些被丟在路旁的生病者,都接到他的衙門來照顧,也找了很多醫生來治療。等到這些病人恢復健康了,就趕快請他的家人來接回去。接的時候他又跟家屬說:「我跟你的爸爸都相處這麼久了,我也沒有得病。」這些為人子女的就會覺得很慚愧。這都是以德來喚醒這些人民的慚愧心,趕快把家人接回去奉養,這才把沒有孝義的風氣整個扭轉過來。所以,當地的人都稱他為慈母,把他當作母親一樣看待。

這位慈母不只挽救了他們親人的健康,還挽救了每一個人的良心。人的良心若喪失了,縱使還有生命在,也是行屍走肉。所以,古代人寧可死,也不願意違背道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