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大家都知道了孝道的重要,就要開始教育孩子。

孝要如何教起?最省力、最簡單、最有效的做法,就是「身教」,以身作則。

有一位老師,她學習《弟子規》之後,深刻體會到學了就應該要做到,學了「入則孝」之後,也覺得自己與孝道還有一段差距,所以她告誡自己一定要開始力行。

剛好五一放假,她回到家裡,也恰巧遇上了她的生日。

我們常常會利用這個機會去教導孩子盡一分孝心。

她也是用同樣的態度,回去之後搬了三張椅子,因為剛好她的外婆也在,就請外婆坐,請爸爸坐,請媽媽坐。

然後對她的父母說:「我已經三十五歲了,三十五年來讓父母操了不少心,也做錯了一些事情。

現在我已經學習了聖賢教誨,往後我一定要盡心盡力做一個孝順的女兒。

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母親的受難日,所以我要向母親行三跪九叩禮。」說完之後就拜下去,第一拜拜下去,她的母親眼淚就流下來;第二拜再拜下去,她的兒子剛好在旁邊觀看,不由自主就走到父親的身邊開始幫他父親按摩。

她有沒有跟孩子說話?沒有。

孩子只是看到媽媽在拜外公、外婆,在行孝道,這種身體力行的力量,無形中就給孩子很大的震撼。

因此,孩子不由自主覺得,自己不做點什麼,好像對不起父母,所以就去幫父親按摩。

  後來,那位老師回家時,一進門,孩子就對父母說:「明年我生日時,我也要拜你們。」所以最省力、最見效的方法的是什麼?「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