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孝一定要「親師合作」,父母跟老師要密切配合。

《弟子規》中提到「晨則省,昏則定」,所以幼兒園的孩子學完之後,隔天就跟父母說:「爸爸媽媽早上好,昨天有沒有睡好?」假如父母一聽完,摸摸兒子的頭,今天你是不是發燒了?那將會如何?現在很多的父母很喜歡開玩笑,但是玩笑也不能亂開。

當孩子嚴肅、恭敬地向父母問安的時候,我們要如何做?要成全他的孝心:「你真乖、真好,好孩子。」所以一定要配合老師去教,這樣孩子就會做得很歡喜,慢慢地自然就會養成習慣。

  小朋友在一起上課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問他們:「這個星期你做了什麼善行?什麼孝行?」孩子就會說:「我幫媽媽洗碗,我幫媽媽端洗腳水」,舉了很多他們力行孝道的實例。

  有一個孩子才兩、三歲,他上完課之後回到家裡,就跑到浴室裡。

他的媽媽知道他一定是去找洗腳盆要來裝水,所以衝到孩子前面把盆子藏起來。

後來我就跟她說,妳這樣做不對,因為妳沒有成全孩子的孝心。

當他去端洗腳水,給妳洗腳的時候,妳要表現得很歡喜,然後給予他肯定、鼓勵,他的孝心就能增長。

你現在不讓他端水給妳洗腳,他的孝心就無法增長。

人的善心就像小草一樣,日日滋潤,它就茁壯成長。

  她對我說:「他把水弄倒了怎麼辦?」我說:「弄倒了更好!」弄倒了之後,妳就對孩子說:「小明,媽媽可以感受到你對母親的一片孝心。

但是端水要有方法,你是否知道今天為什麼會弄倒了?就是因為你的手沒有在兩邊放平衡,所以你下次端水應該注意這一點。」就可以這樣教他,使孩子同時學會做人,又學會做事。

很多媽媽唯恐孩子犯錯,其實當孩子犯錯誤的時候,往往都是教導他如何做事的好時機,引導他正確地做人做事。

  有一位母親很有智慧,她的孩子端水給她洗腳,她非常歡喜。

她說她把熱水器的溫度調到最低,然後讓孩子端了一個星期,之後再慢慢把溫度調回來,所以她說她泡了一個星期的冷水腳。

這位母親很有智慧,等過了一個星期之後,孩子端水的能力已經掌握了,她再慢慢把熱水器的溫度調回來。

  家長一定要配合老師的教導,成全孩子的孝行。

因此,我們要求上課時,家長一定要陪著孩子一起學,孩子坐前面,所有的家長坐最後一排,看看孩子今天學什麼孝行,回去有沒有落實。

如此配合,孩子的行為養成就會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