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就讓改變成為生命中的契機吧!

最近碰到一個朋友,前陣子剛從某國營事業單位退休,他說,退休後的生活過的很自在,他每天練習氣功與書法,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與孫子,有空時還可以去找過去的老同事聊天喝茶。不過跟這些老同事聊天,才知道自己過的真好,他的許多老同事,都因為公司就做了組織異動,將他們大搬風的遠調其他單位,而到了這個年紀,還要為了工作舉家搬遷,沒有人願意,只好選擇提前退休。

幾個提前退休的老同事,心中都感到很不愉快,每次見面就抱怨,滿腦子都是憤恨,覺得公司無情無義,自己被設計陷害等等。我就勸他們既然都已經選擇退休了,不管如何,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不值得再花心思去想。當人想不開時,別人講什麼話都聽不進去,每次見到他們,不是聽到他們抱怨,就是訴說自己的病痛,聽了實在不捨。

確實人要轉換心境或環境太不容易,所以「改變」二字有多困難,太多人都知道自己過的不好,但又怕改變後會更不好,而寧願安於現狀,就像等待被煮熟的青蛙一樣。事實上,不管在台灣或日本都一樣,尤其是男性朋友,工作了一輩子,面對退休後的生活,就像失去了生活重心,覺得自己不被重視、沒有價值,心理上過得非常不適應,身理上的毛病就會跟著出現。

以我為例,面對突如其來的病痛,來看我的朋友就半開玩笑的說,石博士就是因為過去您太累了,現在生病是老天要您多休息,別在東奔西跑了。確實這樣的改變,對我來說也很難接受,不過除了面對與接受以外,我別無選擇。

大家都知道,我的人生左右銘是「樂在工作、享受工作、享受人生」,經過這段時間的體會,我要更延伸的說,人就應該「樂在生活、享受生活、享受人生」,而工作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但是還有其他部分同等重要,就像家庭與個人的興趣等等,如何能讓生活過的自在平衡,我想「活在每個當下」是關鍵。

就是把心留在當下所在位置與做所的事情上面,例如,現在我每天必須曬太陽、運動、復健治療、閱讀書報資料、使用電腦上網、與親友同事聯絡等等,跟過去的生活大不相同,唯一相同的是心態,我告訴自己沒有藉口,就是必須「認真過生活」,讓自己擁有希望,保有自信,而這部分也是「改變」或「轉進」的動力來源。

我想,不管外在環境如何,或者我們碰到什麼樣的困難與危機,最重要的是正面思考,把抱怨變成感謝,不看失去的而看擁有的,調整自己認真過活,這麼做就不會害怕,更能夠心安,自己能夠站起來了,就有力量夠幫助他人,展現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