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出門走動,不小心就碰到不少「企業傷兵」,而且都是將軍級的。他們多半出身名校,游走知名大企業,屢受重用、破格拔升,四十出頭即成方面大員,然後人生出現重大轉折(以健康出狀況最普遍),選擇(或被迫)暫離職場。

有一回,和一位知名企業的「大將軍」吃飯後,朋友對我說:「好可惜剛才沒拍張照。」我問「為什麼?」他說:「可以拿回家給太太看,看她還要不要逼孩子讀 書?」不消說,這位「大將軍」堪為青年楷模,看起來卻極不快樂,一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擺在臉上。「為什麼會這樣?」我和朋友繼續討論,最後一 致的結論是:用腦太多,用心太少。

這樣的場景,常讓我想起Visa卡創辦人迪伊‧霍克的那句名言:「為什麼機器越來越像人,而人越來越像機器?」可能就是現代人用腦太多、用心太少造成的。 眾所周知,機器越來越「聰明」,聰明到在許多方面「腦」不比人差,但沒有人會相信機器可能有「心」。無怪乎,「有腦無心」的人,就讓人覺得很像機器。而由機器人領軍的企業,則很容易變成大怪獸,帶來人類文明的浩劫。這正是迪伊所擔心而振臂疾呼的。

看到了這麼多「企業傷兵」,體會到「用腦」和「用心」是癥結所在,我突然明白了迪伊所創導的「混序」之道(Chaotic),解方正在心腦之間:「序」即是腦,「混」即是心,「混序組織」就是有腦也有心的組織,乃能生生不息、綿延不絕。

談到這裡,不免想起禪宗一則最有名的公案:二祖慧可求道於達摩祖師,問「何以安心?」達摩說:「心在哪裡?拿來我替你安。」對了,企業要用心,心在哪裡? 企業由人組成,由大將軍們領導,大將軍的心在哪裡?如果成為企業大將軍的前提就是必須「有腦無心」,企業怎麼會有心?沒有心,又何能安之?

許多人在談「未來的企業」,其實企業的未來就在人心裡。企業領導人首先該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心」。在上位者有心了,自然會影響到所有人;大家都有心了,企業才會有心。有心的企業,才能追求極致的「價值」,而不僅是追求極致的「效率」,才不會再製造企業傷兵,甚至帶來企業浩劫。

最後,不唱高調,來點現實的。大家不是說「心想事成」嗎?這不是人人都想要的嗎?其實,企業經營的最高境界,就是這「心想事成」四個字。如果企業裡所有員工都「想」同一件「事」,那事能不成嗎?但是請注意,關鍵字是「心」,可沒人說「腦想事成」。若沒有「心」去想,哪有事可「成」?這麼說,大家該知道「心」對企業、對人生的重要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