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脂肪也能成毒藥,這是美國生理學家兼營養學家摩理森博士,就脂肪的危險性所提出的警語。 現在一般人所攝取的脂肪,多是從豬油、奶油、肉類等而來,這種動物性脂肪攝取過多,其弊害是使血管硬化與心臟病患者猛增。

近來常有二十多歲至三十開外的女性,到醫院請求診查,看起來這些女性都很豐滿而健康,但詳看一下,她們的豐滿的肉體並顯示不出青春的豐滿氣息,而有中年的人「衰胖」的傾向。

再詳細診察下來,她們幾乎全有肩酸、腰酸、容易疲倦、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等情形:這說明了這些年輕的女性,十有八九都有動脈硬化、心臟病等老人病的初期症狀,她們的血管比年齡要老上十五至二十歲。

使血管疲憊、老化的最大原因,是吃了過多動物性脂肪;因為動物性脂肪在體內會變為「膽固醇」;而血液中的膽固醇一多,則血就變得重而粘膩,干是輸送血液的血管及心臟,因重而粘膩的血液輸送不易,勢非加大力量不可,因此負擔加重。

我們常用自來水管比血管,年深月久,裡面就要上?的;但是血管還不如自來水管的地方,即是血管內壁壁面,並不像自來水管那樣平滑,而是有褶襞的,因此血液裡的膽固醇就更加容易粘附上去。

這粘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不但傷害血管,且使血管內徑變窄,血液流通量變小,但體內的血液總量是不變的,於是心臟就不得不加大壓力,把血液壓送出去。血液裡含膽固醇愈多,便愈使心臟的功能變弱,而心臟一衰弱,就更加把惡質血液向血管中輸送;這樣又更加使心臟及血管變弱,成了惡性循環。

至此我們明白了,要使血管柔軟年輕,血流旺暢,必須不讓血液中含有過多的膽固醇,以免其粘著在血管上,使血管變硬變窄;而膽固醇的主要來源是動物性脂肪;植物性脂肪到了體內是根本不會變為膽固醇的,所以食用植物油可防動物脈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