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蠻人談虎色變,文明人聞癌色變,一方面因為癌症「不以時至」事先並無警告,些微的不適又未注意即時治療,一旦發作便不可收拾,實在可怕,另一方面,也因為癌症至今沒有可靠的治療方法,連病因都摸不清楚,祇知道癌症和細胞的畸型生長分裂有關,好好一個細胞,為什麼偏要往歪裡長,成為殺人的兇手,卻怎麼也搞不清楚,但是從前人的細胞畸型的少,現代人的細胞變成畸型的機會較大,環境因素的刺激,是主要原因之一。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份美國科學雜誌一篇談癌的文章,列舉了一些重要的統計資料,最發人深省的,是肉食和癌症的關係。紐西蘭人食肉最多,每人每日約兩百六十公克,患癌症的比例也高,為世界第一位。美國人食肉次高,所以患癌症者亦高,在美國三家中就有兩家患有癌症的人(據一九六二年美國防癌協會報告),日本及芬蘭人食肉甚少,每年每十萬人患癌者約十人。因此有些學者推想到動物性脂肪可能有利于癌的發生。這樣看來,「肉食者鄙、未能遠謀」的話,實在不錯,喫肉喫得多,眼前固然痛快,將來卻有性命之憂,不能不多考慮後果。

加工食品及飲料所用的化學劑,興癌的發生也有密切關係,我們調查過幾個長壽村的老人,他們幾乎全無患癌的:而從他們的飲食生活看,這些長壽的村民幾乎全不曉得奶油、乳酪等為何物,他們所吃的脂肪全景仰賴于芝麻、花生、菜子等自然食物所製的油。

當然目前不能斷言動物性脂肪及化學劑就是生癌的原因,但從動物實驗上已可證實動物性脂肪是生癌的良好條件。用豬油、奶油等飼養的老鼠,是顯著的生癌率高;反之,用麻油、花生油等植物性脂肪飼養的鼠群,幾乎全無生癌的。

這可能是動物性脂肪所含的飽和脂肪酸,有使癌容易發生的作用;反之,植物性脂肪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能有不利于癌發生的作用,當然,在癌的原因尚未明白的目前,所有的說法都不離「推想」之境,但既經動物實驗,確認動物性脂肪有利于癌的發生,植物性脂肪雖不能說有治癌之效,然而我們食用植物性脂肪則比較安全,乃是很明顯的了,何況植物性脂肪具備了一切對身體的益處,又能除去動物性脂肪所加于身體的害處(膽固醇)那麼,我們何不立刻就實行素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