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第一大報『環球郵報』在一九九七年三月某日的世界新聞版巨大標題說:『伊寶拉病毒發動全球攻勢, 威脅世界人類安全』,內文略謂:『根據聯合國衛生署的新聞發佈: 數年前曾經肆虐為害於非洲的病毒伊寶拉(EBOLA), 雖經各國力求控制,迄今仍未能獲致防治之方,未有確實之特效藥品可予撲滅,最近該種病毒更自行發生變異(MUTATION),產生強力的免疫力,不畏任何已知之抗生素,而且此種能力進速傳播全球,各地病毒均一致產生同樣抗藥能力,以致醫藥失靈,群醫束手,病毒之來源,根據若干病毒專家推斷,來自已腐爛之肉類,疑與英國較早爆發之瘋牛症有關。患病者從不新鮮之肉類,尤其是牛肉,受到伊寶拉病毒之感染,起先發生之症狀為:嘔吐、腹瀉、高燒、暈腦,甚至譫妄昏迷,病毒循血液循環與淋巴系統,一路侵噬,直到侵入腦內吃光腦細胞,病人乃致死亡,目前醫藥當無任何有效之特效新藥可以救治,唯一可以預防之道,實乃戒絕食用不潔或腐爛不新鮮之肉類而已,一般預防醫療家咸認,最佳保健防病之方,仍是吃素。』

無獨有偶,同年四月二十三日,加國報紙又刊載:『噬肉細菌大舉侵害加拿大! 』 內文說:『本省(BC省) 已發現一連數天之內發生六件食肉毒菌病例所害, 均集中於蘭里地帶,此為去年維多利亞市區地帶發生三起病例之繼起病案,受此毒菌侵害之病人, 受到霉菌噬吃肌肉,數小時之內, 即可能被噬吃四肢殆盡,一、二日之內,即可能被吞噬全身, 只剩下皮包骨頭,終致死亡!情狀可怖,有如電影之恐怖血肉淋淋之腐屍!』

按:此種噬肉毒菌症(NECROTIZING FASClTIS)根據病菌及病毒研究專家之報告,其來源可能是不潔的家畜肉類受到感染,亦可能來自其他家畜,至今仍無任何藥品可予控制,患病者若及早發現,唯有割除感染之身體或四肢,以防蔓延全身,否則在數小時之內,毒菌即可能噬害了全身! 此種細菌,與噬吃屍體之細菌相似,但較之更為可怖噬肉能力更強更迅速,一般腐屍細菌須得數月始吃光屍體,但此種生噬人體之細菌,只消數小時至十多小時即可噬吃人體全身,誠為恐怖衛生當局發出警報,警告民眾盡可能避免食用來源不明之不潔肉類。因為迄今研究仍以肉類為最可觀之來源,民眾若有發現四肢或身體突然急劇消瘦成為乾皮包骨,須立即就醫,若經證實是噬肉細菌感染,須緊急切除患處,以挽救生命,不可自誤!

加拿大東部古壁省現任省長,前年在大搞脫離加拿大獨立之際,突然感到一腿麻痺不能動彈,幾小時之內突然消瘦成為乾皮包枯骨,經緊急送醫診治,發現是噬肉細菌當即開刀切除此腿,倖而保存生命得以策杖競選,獲選為省長,至今乃在大搞獨立未休,此為著名之噬肉菌病例之一,法高喜食蝸牛,未知是否與蝸牛有關。

香港報刊新聞說港台均發現一種新型危險病毒,進入人腦,引起病人之精神失常甚至死亡,初步研究病毒來源可能是家禽及家畜之肉類沾染了其糞便的病毒,尤以鴨子帶菌及病毒為多,愛吃鴨子或雞肉者,各須注意提防。

台灣現在傳聞發生豬瘟,吃了瘟豬之肉,會得嚴重傳染病事,英國、蘇格蘭、紐西蘭、澳洲等各國均有發生牛羊瘟疫,此類新聞層出不窮,無日無之,吃肉的危險,已經廣為世人所知及引以為戒! 西方國家於是大力提倡素食,並非基於宗教理由,實乃為了衛生保健而提倡素食也,提倡素食之書籍,如雨後春筍,充斥各處書店,素食專家紛紛在電視電台上呼籲素食保健,提倡之力,遠較傳教為大〔佛教徒主張吃葷者仍有其人,有人說持誦往生咒超度,即可吃其肉, 根本是一派胡言!〕

佛教,顯宗主張遵從佛陀原教慈悲戒殺而不食肉食應該吃素,密宗則主張方便隨緣,並無硬性規定必須吃素,各有見解,各有苦衷。兩者似乎部太少提及衛生保健端賴素食,天華公司李雲鵬董事長多年來大力提倡素食,我亦附驥尾,提及吃素保健之道,我們的理論基礎是以(1)佛陀原始佛教戒律為主(2)中醫長壽保健防疾之知識為輔,可惜我們均非醫學專家,只能拮取各處發表之資料,予以介紹,未能作十分深入細微的剖析,唯有希望醫學家與預防醫學家,保健專家對於素食方面,多予發表以利眾生,是為至禱。

念佛要吃素嗎?

有人說:『我念佛,心也很好啊!何必一定要吃素?』

這是自欺欺人的說辭。試想:『刀口下念佛,談何慈悲! 』既能放下對娑婆世界的眷戀求生西方淨土,何以放不下這口肉?蓮池大師也說:『戮其身而啖其肉,天下之言,凶心、慘心、毒心、惡心,孰甚焉: 好心當在何處?』慈悲心是諸佛菩薩的本體,殺生、食肉的凶殘行為,與慈悲心大相違背,而且現世就要得「短命、多病」的果報。

試問:為重大疾病所纏,還能提起正念念佛的有幾個:所以佛很感慨的說:「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泥。」 諸佛種種方便,救拔一切眾生,為何有這麼多人連人身都保不住呢? 〔指投胎轉生為人的資格、機會都沒有,而墜入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這是一個很嚴肅,且值得您深思的問題!

楞嚴經說:『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念佛求生西方,是要截斷生死流,何以再殺生、食肉、廣造『生死因』?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真要修行了脫生死,就要從因地著手,因地不正,求不得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