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蓋我們全身表面的皮膚,最能把血液的好壞狀況反映出來。有人說:「皮膚是健康的鏡子。」的確,皮膚的變化,最能使人一目了然的把體內的健康狀態看出來。皮膚粗糙、黑斑、雀斑等等,很多人認為是體質使然,是生來如此,沒有辦法。誠然,皮膚的異常與體質有關,但為什麼我們不把這有問題的「體質」設法改善呢?

有很多女性為了皮膚粗糙,去找美容品,去向醫生鞠躬,但卻少有把目標轉向於本身的「體質」上來的;而要想皮膚美,又非從身體裏面來努力不可。

如前所說,皮膚最能把血液狀況忠實地反映出來,因此皮膚的狀態與血液的狀況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血液的質如不好,也同樣的使皮膚的質不佳。質不好的皮膚,不管你從外面怎樣的油漆粉刷,當然收效很少,頂多也不過是充充門面而已。

我們要把觀念一改,把皮膚的粗糙、斑點等等毛病的治療,寄託在血液狀況的改善上,才有根本治癒的可能性,這才走根本的方法。

皮膚粗糙的主要原因,是汗腺的作用發生異常;汗腺的作用是人體重要的新陳代謝之一,所以分泌出來的汗液內,約含有百分之一‧五的固體物質。這些固體物質主要的是食鹽、尿素、乳酸等,混在汗內不斷地分泌出來。雖然我們的肉眼看不見這些東西,而它們則足確確實實的湧出而停留在皮膚的表面。這就是造成「縐紋」的主要原因。

假若我們肉類吃得過多,則血液的酸性度也高,而血液裏的尿素和乳酸──特別是乳酸的量也增多。這種乳酸是「酸」的一種,一隨汗來到皮膚表面,就不停地侵蝕皮膚表面的細胞。這樣受了侵害的皮膚,是可以用肉眼看得出來的。沒有張力、失去彈性,尤其是面部皮膚特別顯得鬆弛無力,一遇冷風或被日光曝曬,皮膚馬上裂開或發炎。

但是我們又不能使身體不出汗,因為這是自然的新陳代謝作用。我們既知如此,如果我們能夠長期食用含鹼性礦物質的植物性食物而使血液變成微鹼性,則血液裏的乳酸等就大為減少,也不致有大量的有害物質隨汗排至皮膚表面來損害健康的皮膚了。同時,如鈣等礦物質又能把血液裏有害的污物清洗掉。經洗淨後的血液,就能充分發揮作用,也使全身各個器官功能活潑,全身充滿生氣,皮膚自然柔嫩光滑,顏色紅潤,婦女更加嬌艷可愛。我們看見多少位素食實行者,年紀均在天命開外,甚至六十、七十還有更高齡老人,而看來真是如同四十以內之人,就是這個道理。所以說素食足最為有效、最為根本的內服「美容」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