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的發育在懷孕五個月後到出生後十八個月內就完成了。日本醫學博士小林司說:「許多人以為經常不斷的思考或是接受外來的刺激,就可以增進智慧。這是不錯的,但實際上,頭腦和身體其他部位的器官一樣,需要不斷的補充營養。」

頭腦的好壞走出什麼來決定的呢?從前人說是由出生時,頭的大小來判定的。雖然,有些智商高的人頭比較大而且比較重,這是事實,但並不是絕對的。決定的因素還是在於腦的營養。因為腦細胞的本質和間質(彼此間的共濟協調)均需要充分的營養。母親們經常忽略了懷孕期間胎兒腦的營養素的供給。在這個期間如果營養供給不足,則以後再怎麼補充都不太有顯著的效果了。再則人腦在懷孕五個月後到出生後十八個月內,生長特別迅速,這段時期如果頭腦缺乏營養補給,則曾造成兒童的智能較差,這是有實例可證明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以色列難民,由於極度缺乏食物和營養,因此孕婦也都營養失調,所以生下來的孩子智力發展遲緩,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穩定,智能也極差,而沒有任何一個特別優秀的孩子的記錄。這些智能差的孩子,身體發育也不好;由於身體發育不佳,智能更差是無庸置疑的了。

由此可知人腦受食物營養的影響是很大的,所以母親在懷孕時不但要有營養知識,而且要有心理準備,然後再補充一些必需的營養食物,則不但可以減低癡兒的出生率,而且可以增長嬰兒智慧。又人腦與其他動物的腦發育略有不同。人腦在胎兒時即可加以培養,除非有先天性疾病,否則一定可以培育出很好的頭腦來。人腦在完全發育時,腦幹處有一層防護壁,可以防止一些有毒的物質進入大腦,但當嬰兒的腦尚未發育完全時,有易於中毒的危險。所以應避免食入會造成腦神經傳導障礙的東西。例如含有水銀、農藥、PCB消毒劑、鉛和防腐劑的食物或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母親哺乳時,亦應儘量避免接觸到上述的東西。

腦的發育在這一段期間裏(懷孕五個月到出生後十八個月),是時快時慢的。所以在胎兒時期和嬰兒時期營養的選擇與持續是很重要的。食物裏,肝是含維他命豐富的一種,但因其本身是一個解毒器官,裏面含有汞等毒素;魚肉類之魚脂亦含有PCB消毒劑等毒素,雖然遠洋的魚因含魚脂較少,比較可以安心食用,但這些食物對嬰兒的腦發育都是有害的。若欲攝取鈣質時,可由多喝牛奶、豆奶而得。攝取蛋白質可以從黃豆裏面取之。豆腐裏面除了含有AF2(石膏質)外,不含任何防腐劑,可以安心食用。維他命A、D、E、K等成藥不可食用過多,從多變化的日常飲食攝取自然的營養素是最好的方法。

嬰兒期的哺乳也很重要,不過給予母奶或是牛奶那一種好呢?當然是母奶最好,因為母奶不會使嬰兒過敏,而且有防止疾病及免疫的功用,但是有的母奶對嬰兒不適合。例如患有苯酮尿症PhenylKetonuria的母親,其母奶則不適合哺乳嬰兒。如果嬰兒吃了這種奶,則腦力曾遲鈍而且會有癲癇現象發生。此時可改用牛奶哺乳。有服用安眠藥的習慣的母親,當然最好也避免哺乳。

哺乳的母親本身也要注意營養與健康,有人說:「有健康的母親,才有健康的孩子」。調奶時的奶瓶盡量選用玻璃製的,少用塑膠製的。而且少用白砂糖,多用黑砂糖或蜂蜜。

當幼兒的腦發育到了二歲時,便已達到高峰。幼兒的體重不斷的增加,但腦的重量卻不再增加了。此時這部「計算機」已經配備完成,有待外來的知識灌輸。動物實驗顯示,越是經常受到刺激的老鼠,反應越好。所以人也常說頭腦是愈用愈好。下面我們介紹一些營養頭腦或清醒頭腦的食物:

一、鹼性食物:腦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但不可因為如此就大量攝取蛋白質物質,因為蛋白質分解後之胺基酸,在身體內或腦內被吸收的百分比尚未全然瞭解;且肉類蛋白質是酸性的,食用過多,反使體內的鈣質和維他命B1減少,精神不穩定,頭腦活力遲鈍,血液循環不好。所以最好食用果菜類、海草類等鹼性食品,使血液的酸鹼度偏鹼性。蛋白質以取自黃豆者為佳,因含酸性物質少。脂肪對腦營養也很重要,但宜食用植物性油如麻油等。其他鹼性果類,則以橘子、橙子、蜜柑、檸檬、柳丁等為佳。蔬菜類亦屬於鹼性食物,很多事實也證明蔬食者較肉食者長壽。多食蔬菜是有益健康的。羅馬世運游泳冠軍選手梅露波列和馬蕾娜斯都認為食用蔬菜好。因為食用蔬菜可以使血液常呈鹼性,而保持頭腦清醒。黃豆,古人認為是「素肉」,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證之出家人不吃肉,但身體比別人健康,頭腦也很聰明,因為他們常吃黃豆,及黃豆製品。

二、整腦食物:這是指因為便祕等原因,而使頭腦昏沉時所需調整的食物。便秘的原因有神經性的或由藥物、飲食引起。由於大便不通,留在腸子裏面的東西就會發酵,而使頭腦昏沉(當然還有其他生化機轉)。常食用菜頭葉(蘿蔔葉子)、牛蒡Gonbo等多葉綠素蔬菜,及多纖維質的蔬果,可以防止便秘。

三、醒腦食物:使頭腦清醒有活力的食品,在歐美各國較易取得的計有麥芽、啤酒酵母、乳酸菌、脫脂奶和黑蜜糖。在東方較易取得的,而且沒有被污染的食品計有麥、自製的養樂多、黃豆、南豆、豆粉、高麗菜、海帶芽、海苔、菜頭和胡蘿蔔葉子、麻油、沙拉油、天然醋、白麻油、黑砂糖、蜜柑、檸檬、香菇、和蜂蜜等。此類食品每天均可食用。

四、茶:茶的主要成分與咖啡的成分相似,都含有咖啡因,會使人腦清醒。純果汁和冷茶混合在一齊,可以給小孩子飲用。茶除了醒腦外,還可以增加身體抵抗力。茶裏面含有維他命C,不怕被熱破壞,同時茶裏面還含有產生澀味的物質,具有殺菌、血管收縮和抑制分泌等效用,可以清醒頭腦,是唯一的鹼性飲料。

五、維他命 B1:當維他命B1不足時,膽紅質鹽(酸)會增加而產生神經組織代謝障礙,如記憶力減退。所以維他命 B1 是腦細胞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含維他命B1的食物有小麥胚芽、芒果、苦瓜、青買菜、筒蒿菜、油菜、米糠等。

六、維他命C:維他命C不足時,會有精神疾病或智能減低的現象,這是最近才知道的。維他命C可以提神解勞。有人曾實驗過,給予大量維他命C多少可以提高一些智能。含維他命C豐富的食品有水果類如蜜柑、檸檬、鳳梨、葡萄、紅柿等。蔬菜類則有椒葉、青江菜、菜頭葉子、菠菜、碗豆、高麗菜、和豆芽等。

以上所提之原則,只要您在懷孕期間,及孩子的養育過程中確實做到,您的寶寶將會「更聰明」、「更健康」、「更孝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