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戴禮記云:「食肉,勇敢而悍;食谷,智慧而巧。」這是素食可增長智慧之說。見於我國最早之古代典籍。此說對年輕的智識分子,非常重要。可惜後之提倡素食者,類多從因果業報,戒殺護生立論,很少人去研究「素食者智」之原理,誤了多少人素食之機緣。近代日本國立公眾衛生院平山雄博士,以研究學術的眼光,曾發現……素食者嗜慾淡,肉食者嗜慾濃;素食者神志清,肉食者神志濁;素食者腦力敏捷,肉食者神經遲鈍……。他這種發現與我國古人素食多智之說,不謀而合。

要知道我們人類的頭腦,也和其他的器官一樣,其發揮功能的最基本的單位是「細胞」。據奧地利籍的艾柯魯馬及柯斯奇拉斯兩位馳名世界的病理學大家的研究,人從生下來開始,腦內就有一百四十億個腦細胞。所以一個人的腦細胞數,約等於現在全世界人口總和的四倍。

但是這樣多的腦細胞,並不是經常全部活動的,人在兒童時代頂多只有百分之幾的腦細胞在活動;即使一個成人,也只有四分之一(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的腦細胞在工作。

常有人說:腦的重量大小表示一個人的智力之高低,或是大腦的皺襞多就表示是頭腦好。其實問題並不在於全腦的重量,而是如何使那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睡著的腦細胞都醒起來,同時也使已在活動的腦細胞,能夥發揮其最大的功能。

根據大腦生理學上的說明,人的頭腦活動力,是由腦細胞內具有正反兩種力量交互作用而成的。在此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加以說明。

例如我們現在想做一件事,首先大腦細胞?就有「要進行」的活動傳達出來,這種活動訊息稱「正作用」或稱陽性作用;但是大腦細胞?馬上又有「不可做」的活動訊息發生,來阻止「要進行」的活動,這種阻止作用稱「負作用」或稱陰性作用。但是,這件事情很值得做時,要做的「正作用」又抬起頭來,同時負作用又來阻止。這樣一個要進行,一個要阻止,正反兩種作用在腦髓?一層高於一層的撞擊不已。這情形就是我們通常所謂的「思考」;這樣衝擊到最高層,也就是最後,得到結論:「這事很值得做。」這才付諸行動。

因此,人的大腦細胞若是「正作用」強,那這個人便是盲目的衝動者;若是「負作用」強,就成了什麼都不能做的消極者。所以,要頭腦好,必須這兩種作用都強,而且要配合得好。如此思考力、判斷力、推理力等等便都強起來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某某人很有頭腦」的情形了。

但是要大腦細胞充分發揮正負兩種作用,必須充足的供給大腦細胞活動所需的養分。這些養分就是麩酸、維他命B1、B6、B12、泛酸及氧等。下面再具體一點說明怎樣取得這些養分來供給大腦細胞。在營養素中,大腦細胞正、負兩種作用的活動力的來源,就是「麩酸」一稱麥氨酸,為構成蛋白質的氨基酸之一。此外須有維他命B1及B12的配合,才能使大腦細胞的「正作用」發揮出力量;反之,要有維他命B6及泛酸本多配合,才能使腦細胞的「負作用」發生能力。如此配合,發揮高度的力量,才能使一個人產生高超的智慧。

總括起來說,要頭腦活動良好,在我們所吃的營養素中,絕對少不得麩酸、維他命B1、B6、B12及泛酸這幾種營養素,並且還需要供給氧氣充足的新血液。現將此類營養素之來源列表如左:

營養素 來源

  • 麩酸 大豆、小麥粉、麥麩、花生、碗豆、牛奶等。
  • 維他命B1 米的胚芽、蔬菜、豆類、麥麩等。
  • 維他命B6 大麥胚芽、蔬菜、酵母等。
  • 維他命B12 粗麵、糙米。
  • 泛酸 蔬菜、酵母、根菜如蘿葡等,其根部可供食用之蔬菜。

以上這些維他命,除可由體外的食物中取得之外,又可由自己的體內自行製造;但假如我們偏食肉類使血液變為酸性,則不能達成在體內製造維他命的任務。

就以上各種健腦的營養素來看,我們如果實行素食,就能增長自己的腦力。素食不僅可以直接攝取到全部健腦的營養素,且使全身都具有促進頭腦發展的條件,使已在工作的腦細胞一個一個都具有充分的活動力,且使沈睡中的多數腦細胞活化,使腦細胞發揮其最大能力,而擁有高超的智慧。所以,素食實在是增長智力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