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瓜苗製作防蟲帳 slideshow

所有的夏瓜(summer squash)都會面臨蟲害,使瓜果來不及長大就成了蟲子的祭品,.為了避免一番辛苦付諸流水,你可以使出一些招數,為瓜苗製作防蟲帳,並自製驅蟲液。

住在康州Hartford市的劉繼明,很喜歡種黃瓜、義大利瓜和金瓜等夏季收成的瓜類,但頭一兩年都會發生黃瓜甲蟲、夏瓜椿象蟲和螟蛾等侵襲害夏瓜的蟲害。三年前,他開始用園藝罩帳(row cover),把剛種下的瓜苗罩起來。罩帳是用種番茄的錢線棚架撐住。直到夏瓜開始開花才把罩帳撤掉。劉繼明說,罩帳能防止昆蟲在夏瓜下卵,蟲害從此明顯改善。

去年6月,他在世界日報園藝版看到驅趕夏瓜蟲害的自製配方,用九層塔(basil)、薰衣草(lavender)、迷迭香(rosemary)、薄荷(mint)等香草植物驅蟲,把剛修剪下來的香草枝葉揉碎,放在網袋中,裝在至少有半加侖容量的容器或玻璃瓶裡,加滿水後封蓋起來,讓陽光照射兩三天,釀熟後把湯汁濾出,再加半湯匙肥皂水,搖勻後噴撒在夏瓜根部周圍,他還在這個配方中加進了洋蔥和大蒜,去年開始施用這個他改良過的配方。

劉繼明說,用罩帳和驅蟲配方雙管齊下,今年應可萬無一失,不再怕他種下的那九棵各式夏瓜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