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生為動物,我們自然不可不「吃」。每天除了三餐,我們也可能會把各種零食、點心、飲料往肚子裡面送……大家都知道吃下肚子的東西會左右身體健康,其實我們吃下的東西,也會影響地球的健康呢!

珍古德博士出版了《用心飲食》一書,告訴大家怎麼「吃」,才能有益於身體健康、世界環境,甚至兼顧人類與動物福利!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怎麼「吃」最聰明吧!(截取)

現代農耕的毒害

古早古早以前,人們的農耕沒有「有機」兩個字,因為「有機」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當時的農人,隨著季節輪作,讓土地得到充分休息,就算偶爾施肥,使用的也是天然肥料(也就是家禽、家畜,或人們的「便便」啦!)。 但是,隨著進入工業時代,講求「快」、「多」的風潮也吹進了田野。土地往往只栽種單一作物,土壤快速貧瘠,農民為了生存,只好灑下大把大把化學肥料;單一耕作,等於「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遭逢天災、蟲害,整片作物可能全軍覆沒,所以農民必須施用農藥。

當然,所有的化學肥料、農藥都不會乖乖待在田裡,它們隨著雨水流入河川,隨著空氣揮發,四處「流竄」……珍古德博士在書中指出,我們使用的殺蟲劑,大約只有0.1﹪響到所謂的「害蟲」,換句話說,各種無辜的「路人甲」也都成為受害者。農藥可能讓蜜蜂產不出蜂蜜、讓鯨豚的免疫系統下降、讓青蛙變得畸形……別忘了,我們人類也是「路人甲」喔!食物、飲水,甚至空氣中的化學物質也紛紛進入人體,有些需要人體花上好幾年來代謝,有些更是一輩子存在於我們體內!

全球超市的陷阱

我們在超市,可以買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農產品,選擇又多又方便!珍古德博士在《用心飲食》一書中指出:「我們不常思考的,是多數食物背後的『萬裏長征』。一根蘆筍進入蒸食器時,可能經過1500英里的航海或航空里程。」這些「飄洋過海」的農產品,運送過程中消耗的石油、製造的二氧化碳量自然非常驚人!

我們可以怎麼做?

  1. 吃在地

    吃在地生產的食物,可減少食物在運送過程中的資源消耗。也可避免吃入進口食物為求「賣相」好,而施用的化學催熟、染色等物質。

  2. 吃當季

    想一想,盛產於冬季的草莓為什麼會出現在夏季?一顆夏季草莓的背後,該有多少化學肥料、化學農藥?吃當季盛產的食物,不但新鮮味美,化學藥劑的施用也較少。

  3. 支持有機農業

    不要以為現狀無法改變!一個消費者的力量雖然小,但是千百個消費者的力量可是不容小覷!如果大家都能支持有機農業,就會有越來越多農民投入有機農業的種植,消費者的選擇也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