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Environmental Hormone) ,係指外因性干擾生物體內分泌之化學物質,即由外在環境進入體內的物質,具有模仿、加強、干擾和抗拒生物體內荷爾蒙的正常活動,或可能影響生物體內荷爾蒙的運送、調節、結合、訊號產生、細胞的代謝反應。

嚴重者可能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或引發惡性腫瘤,對懷孕期胚胎或成長初期影響頗大,例如:多氯聯苯、戴奧辛等,惟統計因果關係仍尚未確明。目前美、日正擬訂計畫深入探討中。

生物體天然的內分泌作用原理

  1. 內分泌腺分泌合成
          固醇類荷爾蒙
  2. 到達作用標的器官      
    與受體結合
  3. 啟動→DNA
  4. 合成功能蛋白,發揮生理機能

具環境荷爾蒙效應之化學物質

日本環境廳公告了70種物質,可能會干擾內分泌系統,概略分類如下:

  1. 殺蟲劑或其代謝中間產物:此類化學物質計有26種,(佔37%),在台灣有些不曾使用,有些已經禁用,即使使用中的亦均依農藥管理法、環境用藥管理法嚴格管理控制。
  2. 殺菌劑:計有9種(佔13%),與前述殺蟲劑一樣,在台灣有些不曾使用,有些禁用,其餘亦均依農藥管理法管制。
  3. 除草劑:亦有9種(佔13%)依農藥管理法管理。
  4. 塑膠之塑化劑:亦有9種,(佔13%)。我國塑膠之濫用,舉世聞名,大凡衣、食、住、行、育、樂都脫離不了塑膠製品。家庭垃圾更有30%以上屬於塑膠廢棄物。

    塑膠成型時所使用的塑化劑,多具有環境荷爾蒙的效應,因此塑膠的餐具、注射筒、玩具都必須全面加以體檢(歐洲部分國家即已禁用鄰苯二甲酸鹽作為玩具塑膠之塑化劑。美國玩具製造商Mattel公司並已開發成功替代品)。至環境介質中殘留之塑化劑,環保署環檢所已在河川底泥中檢測出其存在。
  5. 醫藥、化工原料合成之中間產品:計有6種,多在化學工廠內使用。
  6. 有機氯化物之污染副產品或菸煙中之芳香族烴:計有3種,其中以戴奧辛夫喃廣布於空氣、土壤、底泥、甚至於食品、乳製品中最為令人憂心。
  7. 熱媒及防火材料:有2種,其中多氯聯苯,惡名昭彰,雖已禁用多年,但在環境介質中,仍時常檢出。環保署已公告,迄2000年12月31日止,所有多氯聯苯製品都要全面清除澈底處理。
  8. 界面活性劑之代謝分解中間產物:非離子界面活性劑廣用於各種民生日用清潔劑、乳化劑中,其代謝分解物在台灣溪流水中,曾多次檢測出,且據文獻報告,此等化物具有生物轉移,生物濃縮現象,亟待全面調查。
  9. 有機錫:計有2種,作為魚網之防腐劑及船上抗腐蝕油漆。過去北部沿海發現之秘雕魚即懷疑有機錫惹的禍,惟其污染多侷限於沿海。
  10. 重金屬:計鉛、鎘、汞三種,亦列為內分泌干擾之疑似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