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我到林邊做地層下陷的專題,當地就像荷蘭,地表面低於海平面,全靠高高的海堤保護村落、魚塭。為了對抗地層下陷,居民把房子的地基做的比一層樓高,讓它慢慢沉。當然,這只是治標;治本之道大家都知道,就是停抽地下水。

但當地人說:「不抽地下水養草蝦,你叫我喝西北風呀!而且,我不抽,別人照抽,地層一樣下陷;不抽白不抽,抽了養蝦賺錢,把地基做高,至少還可多撐個十幾年。」

海邊,「不抽白不抽」;山上,當然是「不墾白不墾」。於是,台灣的高山密密麻麻地種滿高山茶、高冷蔬菜、溫帶水果、山葵…。海邊,政府築海堤保護使地層下陷的魚塭;山上,政府築道路讓破壞水土的高山作物「貨暢其流」。

不過,政客喜歡當爛好人,老天爺可不願意被隨便蹂躝、糟蹋;莫拉克颱風一掃,山上多年墾荒,最後還是成荒;海邊,不管海堤築多高,地基打多高,魚塭、房屋統統泡湯!

這次,莫拉克肆虐南部,把海邊,山上的陳年瘡疤全掀開來;不過,老實說,如果同樣的雨量下在中部、北部,災情絕不可能更輕;而且,莫拉克這樣的雨量也絕對會在未來的颱風重現。如果不儘速還林於山,還地給水,類似的悲劇當然也絕對會重演。

「不抽白不抽」的養殖戶,「不墾白不墾」的濫墾者,固然短視近利;但,政府其實也沒高明多少。全球氣候變遷已是迫在眉睫的課題,歐洲國家早就成立機構研究因應之道,台灣卻仍只關注經濟成長,還在盲目地開發、建設,只顧吃飯,渾然不覺罩頭的風暴已經來臨。

莫拉克風災,台灣人確實發揮驚人的愛心,慷慨捐輸。但,除了捐錢外,我們還可做得更多,更長遠。少用一張衛生紙、一雙免洗筷、一個紙杯,就可多保留一棵樹;少開一趟車、少用一滴油、少製造一點垃圾,就可少排放些二氧化碳,緩和全球暖化,削弱颱風的威力。

別忘了,保護地球,也就是保障自己;「不用白不用」,最後必然害人也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