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食品添加物

類別 品目 使用食品 對健康可能影響
以前合法,現已禁用 溴酸鉀 麵粉 確定致癌(民國83年禁用)
甘精 蜜餞、飲料 傷害肝臟及消化道,致癌性確定
色素紅色二號 糖果、飲料 致癌
禁用,但仍有業者違法使用 硼砂 粉圓、魚丸、年糕、板條、芋圓 嘔吐、腹瀉、虛脫
吊白塊 米粉、蘿蔔乾、病死豬肉 頭痛、眩暈、嘔吐、呼吸困難
奶白黃 酸菜、醃黃蘿蔔、麵條 肝癌
鹽基性芥黃 酸菜、醃黃蘿蔔、麵條 頭痛、心跳加速、意識不明
合法但安全上有疑慮的食品添加物 防腐劑 去水醋酸鈉 乳酪、奶油 去致畸胎性
抗氧化劑 BHA、BHT 油脂、速食麵、口香糖 BHA老鼠的實驗發現會致癌;BHT動物實驗用老鼠會生出無眼症的小鼠
人工甘味劑 糖精 蜜餞、口香糖、飲料 實驗用老鼠罹患子宮癌、膀胱癌。
人工甘味劑 阿斯巴甜 瓜子、冰淇淋、口香糖、蜜餞、代糖 實驗用老鼠罹患腦部腫瘤、實驗用兔子引發骨骼異常
保色劑 亞硝酸鹽 香腸、火腿、臘肉、培根 與食品中的胺結合成致癌物亞硝胺
漂白劑 亞硝酸鹽 金針、脫水蔬菜、蜜餞 引發氣喘
人工合成色素 黃色四號 醃黃蘿蔔、油麵、火腿、香腸 引發過敏,老鼠實驗產生肝腫瘤、胃炎
殺菌劑 過氧化氫 豆干、豆腐、素雞、麵腸、蝦仁 動物實驗會致癌

個人防癌飲食20招

  1. 飲食來源最好多種多樣,以降低風險,這包括不同的食物和不同的來源,例如到不同市場、不同菜攤買菜。
  2. 少吃花生相關製品,包括花生糖、花生醬等。
  3. 儘量不以高溫作為烹調方式,如果炒菜鍋已經發煙,就表示溫度太高。改用「水炒」並加蓋,以減少油煙。
  4. 正確裝置抽油煙機,才能避免油煙。
  5. 烤肉時,可以搭配維生素C、E或β胡蘿蔔素高的食物,如烤些蔬菜,就是不錯的選擇。 營養師也會建議,烤肉時包上鋁箔紙;或是先微波至半熟,也可以降低風險。
  6. 絕對不吃焦黑的烤肉。
  7. 少吃醃漬、發酵類食物,包括鹹魚、花瓜、豆豉、酸菜、梅干菜等。
  8. 顏色過於鮮豔的食品或零食,最好不要購買,可能會有過量的添加物。 選擇有廠牌的產品,儘量少購買散裝零食,因為無法追究責任。
  9. 選擇密封及冷藏的魚丸或豆類食品(如豆皮、豆乾),因為使用添加物的機會較少。
  10. 別買太「漂亮」的金針,可能經過漂白。煮金針前,要多次浸泡清洗,以減少添加物。
  11. 用水煮、清蒸或微波來烹調香腸,比較能減少生成亞硝胺。
  12. 吃火腿、香腸、培根時,不喝優酪乳、不吃魷魚。因為亞硝酸鹽和乳酸、胺類食物混吃,會大大增加致癌危險。 含胺的食物有秋刀魚、干貝、蝦米、魷魚等;乳酸類食物也包括養樂多、優格。
  13. 儘量購買冷藏肉品,選擇有CAS認證、有品牌的肉品、水產品,通常是冷藏肉,因為品牌有商譽的基本保障, 若有問題,也可以回追廠商。
  14. 清洗蔬菜時先浸後沖。浸泡5分鐘,可以將水溶性農藥溶解在水中;然後在水龍頭下沖1分鐘,連續3次, 就可以把大部份農藥沖乾淨。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李國欽表示,用水清洗蔬果,迄今仍是最有效的方法。
  15. 多吃纖維高的食物,因為纖維可以排出毒物。
  16. 少吃脂肪高的食物,也要少吃內臟,因為毒物儲藏在那裡。
  17. 少吃大型魚,避免汞污染。
  18. 購買當令蔬果,不是當季生產的蔬果,需要更多的藥物催生或防蟲,很難避免殘留。
  19. 不要用保麗龍盛裝熱食,因為會釋出微量環境荷爾蒙。
  20. 少用塑膠類製品微波食物,避免環境荷爾蒙溶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