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計 反客為主

乘隙插足,扼其主機1,漸之進也2

  1. 乘隙插足,扼其主機:把準時機插足進去,掌握他的要害關節之處。
  2. 漸之進也: 語出《易經﹒漸》卦。(漸卦解釋見前計)本卦《彖》辭:「漸之進也。」意為漸就是漸進的意思。

此計運用此理,是說乘隙插足,扼其主機。《易經﹒漸》卦上說的就是這個意思,要循序漸進。

古人按語說:為人驅使者為奴,為人尊處者為客,不能立足者為暫客,能立足者為久客,客久而不能主事者為賤客,能主事則可漸握機要,而為主矣。故反客為主之局:第—步須爭客位;第二步須乘隙;第三步須插足;第四足須握機;第五乃成功。為主,則並人之軍矣;此漸進之陰謀也。如李淵書尊李密,密卒以敗(《隋書》七十《李密》);漢高視勢未敵項羽之先,卑事項羽。使其見信,而漸以侵其勢,至垓下—役,—亡舉之(《史記》卷八《漢高祖》)。

客有多種:暫客、久客、賤客,這些都還是真正的「客」,可是一到漸漸掌握了主入的機要之處的話,就已經反客為主了。按語中將這個過程分為五步:爭客位,乘隙,插足,握機,成功。概括地講,就是變被動為主動,把主動權慢慢地掌握到自己手中來。分成五步,強調循序漸進,不可急躁莽撞,洩露機密,只會把事情搞壞。用在軍事上,就要把別人的軍隊拿過來,控制指揮權。

按語稱此計為「漸進之陰謀」,既是「陰謀」,又必須「漸進」,才能奏效。李淵在奪得天下之前,寫信恭維李密,後來還是把李密消滅了。劉邦在兵力不能與項羽抗衡的時候,很尊敬項羽,鴻門宴上,以屈求伸,對項羽謙卑到了極點。後來他力量擴大,由弱變強,垓下一戰,終於將項羽逼死烏江。

所以古人說,主客之勢常常發生變化,有的變客為主,有的變主為客。關鍵在於要變被動為主動,爭取掌握主動權。

反客為主,用在軍事上,是指在戰爭中,要努力變被動為主動,爭取掌握戰爭主動權的謀略。盡量想辦法鑽空子,插腳進去,控制它的首腦機關或者要害部位,抓住有利時機,兼併或者控制他人。古人使用本計,多是對於盟友的。往往是借援助盟軍的機會,先站穩腳跟,然後步步為營,取而代之。

袁紹和韓馥,應當是一對盟友,當年曾經共同討伐過董卓。後來,袁紹勢力漸漸強大,總想不斷擴張,他屯兵河內,缺少糧草,十分犯愁。老友韓馥知道情況之後,主動派人送去糧草,幫袁紹解決供應困難。袁紹覺得等待別人送糧草,不能夠解決根本問題。他聽了謀士逢紀的勸告,決定奪取糧倉冀州。而當時的冀州牧正是老友韓馥,袁紹犯顧不了那麼多了,馬上下手,實施他的錦囊妙計。

他首先繪公孫瓚寫了一封信,建議與他一起攻打冀州。公孫瓚早就想找個由頭攻佔冀州,這個建議,正中下懷。他立即下令,準備發兵攻打冀州。

袁紹又暗地派人去見韓馥,說:公孫瓚和袁紹聯合攻打冀州,冀州難以自保。袁紹過去不是你的老朋友嗎?最近你不是還給他送過糧草嗎?你何不聯合袁紹,對付公孫瓚呢?讓袁紹進城,冀州不就保住了嗎?

韓馥只得邀請袁紹帶兵進入冀州。這位請來的客人,表面上尊重韓馥,實際上他逐漸將自己的部下一個一個似釘子扎進了冀州的要害部位,這時,韓馥清楚地知道,他這個「主」被「客」取而代之了。為了保全性命,他只得隻身逃出冀州去了。

唐朝有個叛將,名字叫僕固懷恩。他煽動吐蕃和回紇兩國聯合出兵,進犯中原。大兵三十萬,一路連戰連捷,直逼涇陽。涇陽的守將是唐朝著名將軍郭子代,他是奉命前來平息叛亂的,這時他只有一萬餘名精兵。面對漫山遍野的敵人,郭子儀知道形勢十分嚴竣。正在這個時候,僕固懷恩病死了。吐蕃和回紇就失去了中間的聯系和協調的人物。雙方都想爭奪指揮權,矛盾逐漸激化。兩軍各駐一地,互不聯繫往來。吐蕃駐紮東門外,回紇駐紮西門外。郭子儀想到何不乘機分化這兩支軍隊?他在安史之亂時,曾和回紇將領並肩作戰,對付安祿山。這種老關係何不利用一下呢?他秘密派人前往回紇營中轉達郭子儀想與過去並肩作戰的老友敘敘情誼。

回紇都督藥葛羅,也是個重視舊情的人。聽說郭子儀就在涇陽,十分高興。但是,他說:「除非郭老令公親自讓我們見到,我們才會相信。」郭子儀聽到匯報,決定親赴回紇營中,會見藥葛羅,敘敘舊情,並乘機說服他們不要和吐蕃聯合反唐。將士們深怕回紇有詐,不讓郭子儀前去。郭子儀說:「為國家,我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我去回紇營中,如果能談得成,這—仗就打不起來了,天下從此太平,有什麼不好?」他拒絕帶衛隊保衛,只帶少數隨從,到回紇營去。藥葛羅見真的是郭子儀來了,非常高興。設宴招待郭子儀,談得十分親熱。酒宿時,郭子儀說道:「大唐、回紇關係很好,回紇在平定安史之亂時立了大功,大唐也沒有虧待你們呀!今天怎麼會和吐蕃聯合進犯大唐呢?吐蕃是想利用你們與大唐作戰,他們好乘機得利。」藥葛羅憤然說道:「老令公說得有理,我們是被他們騙了!我們願意和大唐一起,攻打吐蕃。」雙方馬上立誓聯盟。

吐蕃得到報告,覺得形勢驟變,與己不利,他們連夜準備,拔寨撤兵。郭子儀與回紇合兵追擊,擊敗了吐蕃的十萬大軍。吐蕃大敗,很長一段時期,邊境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