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計 假癡不顛

寧偽作不知不為,不偽作假知妄為1。靜不露機,雲雪屯也2

  1. 寧偽作不知不為,不偽作假知妄為:寧可假裝著無知而不行動,不可以假裝假知而去輕舉妄動。
  2. 靜不露機,雲雷屯也:語出《易經﹒屯》卦。屯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震下坎上),震為雷,坎為雨,此卦象為雷雨並作,環境險惡,為事困難。「屯,難也」。《屯卦》的《彖》辭又說「雲雷,屯。」坎為雨,又為雲,震為雷。這是說,雲行於上,雷動於下,雲在上有壓抑雷之象徵,這是屯卦之卦象。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在軍事上,有時為了以退求進,必得假癡不癲,老成持重,以達後發制人。這就如同雲勢壓住雷動,且不露機巧一樣,最後一旦爆發攻擊,便出奇不意而獲勝。

古人按語說:假作不知而實知,假作不為而實不可為,或將有所為:司馬懿之假病昏以珠曹爽,受巾幗假請命以老蜀兵,所以成功;姜維九伐中原,明知不可為而妄為之,則似癡矣,所以破滅。兵書曰:「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當其機變未發時,靜屯似癡;若假癲,則不但露機,則亂動而群疑:故假癡者勝,假癲者敗。或日:假癡可以對敵,並可以用兵。宋代,南俗尚鬼。狄青征膿智高時,大兵始出桂林之南,因佯祝曰:「勝負無以為據。」乃取百錢自持,與神約,果大捷,則投此錢盡錢面也。左右諫止,倘不如意,恐沮軍,青不聽。萬眾方聳視,已而揮手一擲,百錢旨面。於是舉兵歡呼,聲照林野,青亦大喜;顧左右.取百釘來,即隨錢疏密,布地而貼釘之,加以青紗籠,手自封焉。曰:「俟凱旋,當酬神取錢。」其後平邕州還師如言取錢,幕府士大夫共祝視,乃兩面錢也(《戰略考﹒宋》)

假癡不癲,重點在—個「假」字。這裡的「假」,意思是偽裝。裝聾作啞,癡癡呆呆,而內心裡卻特別清醒。此計作為政治謀略和軍事謀略,都算高招。

用於政治謀略,就是韜晦之術,在形勢不利於自己的時候,表面上裝瘋賣傻,給人以碌碌無為的印象,隱藏自己的才能,掩蓋內心的政治抱負,以免引起政敵的警覺,專一等待時機,實現自己的抱負。三國時期,曹操與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這段故事,就是個典型的例證。劉備早已有奪取天下的抱負,只是當時力量太弱,根本無法與曹操抗衡,而且還處在曹操控制之下。劉備裝作每日只是飲酒種菜,不問世事。一日曹操請他喝酒,席上曹操問劉備誰是天下英雄,劉備列了幾個名字,都被曹操否定了。忽然,曹操說道:「天下的英雄,只有我和你兩個人!」一句話說得劉備驚慌失措,深怕曹操瞭解自己的政治抱負,嚇得手中的筷子掉在地下。幸好此時一陣炸雷,劉備急忙遮掩,說自己被雷聲嚇掉了筷子。曹操見狀,大笑不止,認為劉備連打雷都害怕,成不了大事,對劉備放鬆了警覺。後來劉備擺脫了曹操的控制,終於在中國歷史上幹出了一番事業。

此計用在軍事上,指的是,雖然自己具有相當強大的實力,但故意不露鋒芒,顯得軟弱可欺,用以麻痺敵人,驕縱敵人,然後伺機給敵人以措手不及的打擊。

秦朝末年,匈奴內部政權變動,人心不穩。鄰近一個強大的民族東胡,藉機向匈奴勒索。東胡存心挑釁,要匈奴獻上國寶千里馬。匈奴的將領們都說東胡欺人太甚,國寶決不能輕易送繪了們。匈奴單于冒頓卻決定:「給他們吧!不能因為一匹馬與鄰國失和嘛。」匈奴的將領們都不服氣,冒頓卻若無其事。東胡見匈奴軟弱可欺,竟然向冒頓要一名妻妾。眾將見東胡得寸進尺,個個義憤填膺,冒頓卻說:「給他們吧,不能因為捨不得一個女子與鄰國失和嘛!」東胡不費吹灰之力,連連得手,料定匈奴軟弱,不堪一擊,根本不把匈奴放在眼裡。這正是冒頓單于求之不得的。不久之後,東胡看中了與甸奴交界處的一片茫茫荒原,這荒原屬於匈奴的領土。東胡派使臣去匈奴,要匈奴以此地相贈。匈奴眾將認為冒頓一再忍讓,這荒原又是杳無人煙之地.恐怕只得答應割讓了。誰知冒頓此次突然說道:「千里荒原,杳無人煙,但也是我匈奴的國土,怎可隨便讓人?」於是,下令集合部隊,進攻東胡。匈奴將士受夠了東胡的氣,這一下,人人奮勇爭先,銳不可擋。東胡做夢也沒想到那個癡愚的冒頓會突然發兵攻打自已,所以毫無準備。倉促應戰,哪裡是匈奴的對手。戰爭的結局是東胡被滅,東胡王被殺於亂軍之中。

三國時期,魏國的魏明帝去世,繼位的曹芳年僅八歲,朝政由太尉司馬懿和大將軍曹爽共同執掌,曹爽是宗親貴冑,飛揚拔扈,怎能讓異姓的司馬氏分享權力。他用明升暗降的手段剝奪了司馬懿的兵權。

司馬懿立過赫赫戰功,如今卻大權旁落,心中十分怨恨,但他看到曹爽現在勢力強大,一時恐怕鬥他不過。於是,司馬懿稱病不再上朝,曹爽當然十分高興。他心裡也明白,司馬懿是他當權的唯一潛在對手。一次,他派親信李勝去司馬家探聽虛實.

其實.司馬懿看破曹爽的心事,早有準備,李勝被引到司馬懿的臥室,只見司馬懿病容滿面,頭髮散亂,躺在床上,由兩名侍女服侍。李勝說:「好久沒來拜望,不知您病得這麼嚴重。現在我被命為荊州刺史,特來向您辭行。」司馬懿假裝聽錯了,說道:「并州是近境要地,一定要抓好防務。」李勝忙說:「是荊州,不是並州:」司馬懿還是裝作聽不明白。這時,兩個侍女給他喂藥,他吞得很艱難,湯水還從口中流出。他裝作有氣無力地說:「我已命在旦夕,我死之後,請你轉告大將軍,一定要多多照顧我的孩子們。」

李勝回去向曹爽作了匯報,曹爽喜不自勝,說道:「只要這老頭一死,我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

過了不久,公元249年2月15日,天子曹芳要去濟陽城北掃墓,祭祀祖先。曹爽帶著他的三個兄弟和親信等護駕出行。

司馬懿聽到這個消息,認為時機已到。馬上調集家將,召集過去的老部下,迅速佔據了曹氏兵營,然後進宮威逼太后,歷數曹爽罪過,要求廢黜這個奸賊。太后無奈,只得同意。司馬懿又派人佔據了武庫。

等到曹爽聞訊回城,大勢已去。司馬懿以篡逆的罪名,誅殺曹爽一家,終於獨攬大權,曹魏政權實際上已是有名無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