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計 指桑罵槐

大凌小者,警以誘之1。剛中而應,行險而順2

  1. 大凌小者,警以誘之:強大者要控制弱下者,要用警戒的辦法去誘導他。
  2. 剛中而應,行險而順:語出《易經﹒師》卦。師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坎下坤上)。本卦下卦為坎為水,上卦為坤為地,水流地下,隨勢而行。這正如軍旅之象,故名為「師」。本卦《彖》辟說:「剛中而應,行險而順,以此毒天下,而民從之。」「剛中而應」是說九二以陽爻居於下坎的中信,叫「剛中」,又上應上坤的六五,此為此應。下卦為坎,坎表示險,上卦為坤,坤表示順,故又有「行險而順」之象。以此卦象的道理督治天下,百姓就會服從。這是吉祥之象。「毒」,督音,治的意思。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治軍,有時採取適當的強剛手段便會得到應和,行險則遇順。

古人按語說:率數未服者以對敵,若策之不行,而利誘之,又反啟其疑,於是故為自誤,責他人之失,以暗警之。警之者,反誘之也:此蓋以剛險驅之也。或曰:此遣將之法也。

統率不服從自己的部隊去打仗,如果你調動不了他們,這時你想用金錢去利誘他們,反而會引起他們的懷疑。正確的方法是:你可以故意製造些錯誤,然後責備別人的過失,借此暗中警告那些不服自己指揮的人。這種警戒,是從反面去誘導他們:迄就是用強硬而險詐的方法去迫使士兵服從。或者說,這就是調遣部將的方法。

對待部下將士,必須恩威並重,剛柔相濟。軍紀不嚴,烏合之眾,哪能取勝?如果只是一味地嚴厲,甚至近於殘酷,也難做到讓將士們心服。所以關心將士,體貼將士,使將士們心中感激敬佩,這才算得上是稱職的指揮官。《孫子兵法》中對此早有名訓:「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這就是強調治軍要嚴。「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這就是強調要關心將士,使他們願意與將帥一同戰死。

指桑罵槐,此計的比喻意義應從兩方面廣為理解。一是要運用各種政治和外交謀略,「指桑」而「罵槐」,施加壓力配合軍事行動。對於弱小的對手,可以用警告和利誘的方法,不戰而勝。對於比較強大的對手也可以旁敲側擊威懾他。春秋時期,齊相管仲為了降服魯國和宋國,就是運用此計。他先攻下弱小的遂國,魯國畏懼,立即謝罪求和,宋見齊魯聯盟,也只得認輸求和。管仲「敲山震虎」,不用大的損失就使魯、宋兩國臣服。

另外,作為部隊的指揮官,必須做到令行禁止,法令嚴明。否則,指揮不靈,令出不行,士兵一盤散沙,怎能打仗!所以,歷代名將都特別注意軍記嚴明。管理部隊,剛柔相濟,關心和愛護士兵,假決不能有令不從,有禁不止。所以,有時采用「殺雞儆猴」的方法,抓住個別壞典型,從嚴處理,就可以震懾全軍將士。春秋時期,齊景公任命田禳苴為將,帶兵攻打晉、燕聯軍,又派寵臣莊賈作監軍。禳苴與莊賈約定,第二天中午在營門集合。第二天,禳苴早早到了營中,命令裝好作為計時器的標桿和滴漏盤。約定時間一到,禳苴就到軍營宣佈軍令,整頓部隊。可是莊賈遲遲不到,禳苴幾次派人催促,直到黃昏時分,莊賈才帶著醉容到達營門。禳苴問他為何不按時到軍營來,莊賈無所謂,只說什麼親威朋友都來為我設宴餞行,我總得應酬應酬吧?所以來得遲了。禳苴非常氣憤,斥責他身為國家大臣,有監軍重任,卻只戀自已的小家,不以國家大事為重。莊賈以為這是區區小事,仗著自己是國王的寵臣親信,對禳苴的話不以為然。禳苴當著全軍將士,命令叫來軍法官,問:「無故誤了時間,按照軍法應當如何處理?」軍法官答道:「該斬!」禳苴即命拿下莊賈。莊賈嚇得渾身發抖,他的隨從連忙飛馬進宮,向齊景公報告情況,請求景公派人救命。在景公派的使者沒有趕到之前,禳苴即令將莊賈斬首示眾。全軍將士,看到主將殺違犯軍令的大臣,個個嚇得發抖,誰還再敢不遵將令。這時,警公派來的使臣飛馬闖入軍營,拿景公的命令叫禳苴放了莊賈。禳苴沉著地應道:「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他見來人驕狂,便又叫來軍法官,問道:「亂在軍營跑馬,按軍法應當如何處理?」軍法官答道:「該斬。』來使嚇得面如土色。禳苴不慌不忙地說道:「君王派來的使者,可以不殺。」於是下令殺了他的隨從和三駕車的左馬,砍斷馬車左邊的木柱。然後讓使者回去報告。禳苴軍紀嚴明,軍隊戰鬥力旺盛,果然打了不少勝仗。

春秋時期,吳王闔廬看了大軍事家孫武的著作《孫子兵法》,非常佩服,立即召見孫武。吳王說:「你的兵法,真是精妙絕倫。你能不能當面給我演示一下,讓我開開眼界呢?」孫武說:「這個不難。您可以隨便找些人來,我馬上操練給您看看。」吳王一聽,好生好奇。隨便找些人來就可操練?吳王存心為難—下孫武,說道:「我的後宮裡美女多得很,先生能不能讓她們來操練操練?」孫武一笑說:「行呀!任何人都可以操練。」

於是,吳王從後宮叫來180名美女。眾美女一到校軍場上,只見旌旗招展,戰鼓排列,煞是好看。她們嘻嘻哈哈,東瞅西瞧,漫不經心。孫武下令180名美女編成兩隊,並命令吳王的兩個愛姬作為隊長。兩個愛姬哪裡作過帶兵的官兒,只是覺得好笑好玩。好不容易,才把稀稀拉拉、叫叫嚷嚷的美女們排成兩列。

孫武十分耐心地、認真細緻地對這些美女們講解操練要領。交待完畢,命令在校軍場上擺下刑具。然後威嚴地說:「練兵可不是兒戲!你們一定要聽從命令,不得馬馬虎虎,嘻笑打鬧,如果誰違犯軍令,一律按軍法處理!」

美女們以為大家是來做做遊戲的,不想碰見這麼個一臉正經的人!這時,孫武命令擂起戰鼓,開始操練。孫武發令:「全體向右轉!」美女們一個也沒有動,反而轟然大笑。孫武並不生氣,說道:「將軍沒有把動作要領交待清楚,這是我的錯!」於是他又一次詳細講述了動作要領,並問道:「大家聽明白了沒有?」眾美女齊聲回答:「聽明白了!」

鼓聲再起,孫武發令:「全體向左轉:」美女們還是一個未動,笑得比上次更加厲害了。吳王見此情景,也覺得有趣,心想:你孫武再大的本領,也無法讓這些美女們聽你的調動。

孫武沉下臉來,說道:「動作要領沒有交待清楚,是將軍的過錯,交待清楚了,而士兵不服從命令,就是士兵的過錯了。按軍法,違犯軍令者斬,隊長帶隊不力,應先受罰。來人,將兩個隊長推出斬首!」吳王一聽,慌了手腳,急忙派人對孫武說:「將軍確實善於用兵,軍令嚴明,吳王十分佩服。這次,請放過寡人的兩個愛姬。」孫武回答道:「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受。吳王既然要我演習兵陣,我一定要按軍法規定操練。」於是,將兩名愛姬斬首示眾,嚇得眾美女魂飛魄散。孫武命令繼續操練。他命令排頭兩名美女繼任隊長。全場雞雀無聲。

鼓聲第三次響起,眾美女精神集中,處處按規定動作,一絲不苟,順利地完成了操練任務。

吳王見孫武斬了自己的愛姬,心中不悅,但仍然佩服孫臏治兵的才能。後來以孫武為將,終使吳國擠進強國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