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古今圖文集成》之閨媛總部總論二

【書女孝經】

大哉。孝之為德也。分渾元而立體。經義貫於兩儀。資品彙以順名。道德苞乎萬象。蓋有生則有倫。倫莫鉅於二人。有倫則有孝。孝實貫乎百行。孝之所為大也。然若可望於君子。未可望於匹婦。詎知婦質陰而配陽。處房帷而相夫子。匪僮僮。何以助奠。匪怡怡。何以承懽。暌乖則家人離。溺僻則群小慍。女子之孝所為大也。

顧一本同氣。男之孝萌自孩提。異姓殊族。女之孝猶俟。推類夫家。云內性非天然。蘋藻有齊。寒煥溫色。匪石匪席。宜室宜家。淑媛寡能。愚婦鮮喻。女子之孝。所為難也。但世有克孝者。或母儀於率土。或章順於闤闠。或終譽於夙夜。或善則於不朽。或動天地而迓休徵。或感神明而昭景福。無論徽音。即言叔季。代粒以乳。冒刃全生。提甕不以貴寵驕盈。斷鼻不以存亡改易。以昌祚裔。以延年齡。以察神明。以孚魚鳥班班。史冊不可枚數。否則匱神斬祚。敗類玷躬。此又女子之孝得失之林也。夫道大不可以小視。事難不可以易舉。法其所以得。戒其所以失。曷以哉。

載籍言孝。無慮百端。孝經一書。實為簡要。章僅十八。義徹重元。蓋宣尼之遺言。孝子之龜鑑也。有唐鄭氏。有慨於中。謂閨門章缺。女孝未詳。雖道無二致。而天地則懸教。本同歸而陰陽。殊別於是。傚其章句。作女孝經。綱舉目張。一準先聖立言垂訓。專屬房帷。若以班氏為女中之尼父。諸女為女中之曾參。

首以開宗明義。謂一孝徹於三靈。揭大端也。次之后妃。知關睢之樂窈窕。次之夫人。知專直之保宗廟。次之邦君妻。知禮法之守祭祀。次之庶人妻。知蠶織之為義利。示大概也。曰事舅姑。愛敬推自父母。婦職也。曰三才。承乾猶之一天。妻道也。曰孝治。雍睦洽於上下。廣仁也。曰賢明。聞見比於媵妾。廓智也。曰紀德行。則備五而除三。而天夫之義益彰。曰五刑。則禁妬而寡欲。而逮眾之惠益溥。曰廣要道。曰守信。曰廣揚名。則異接而咸宜。居貞而守一。行成而譽著。諫諍。匡惡也。胎教。善鞠也。母儀。式穀也。終之舉惡。昭大戒也。

或引經以終義。或援古以證說。雖言歉於雅馴。而意切於懲勸。即大家之口吻。諄諄著明。若孔曾之論難。循循有序。表上皇唐。詔頒寰宇。有裨風化。世所其珍。惜方策之魯魚。期剞劂之燦爛。楷書圖像。披閱宛然。言同面命。人似起原。如樊如班如姜。師氏在側。若妹若驪若夏。荼毒在旁。雖宋高之御筆。馬遠之繪章。何以加茲。則見女子之孝。圖難如易。舉大如細。孝道得而婦順明章。婦順明而男教益顯。誠補先聖之未逮。端閨範於無窮者也。如曰不然。請問來哲。

【進女孝經表】

妾聞天地之性。貴剛柔焉。夫婦之道。重禮義焉。仁義禮智信者。是謂五常。五常之教。其來遠矣。總而為主。實在孝乎。夫孝者。感鬼神。動天地。精神至貫。無所不達。蓋以夫婦之道。人倫之始。考其得失。非細務也。易著乾坤。則陰陽之制有別。禮標羔雁。則伉儷之事實陳。妾每覽先聖垂言。觀前賢行事。未嘗不撫躬三復。歎息久之。欲緬想餘芳。遺蹤可躅。妾姪女特蒙天恩。策為永王妃。以少長閨闈。未嫺詩禮。至於經誥。觸事面牆。夙夜憂惶。戰懼交集。今戒以為婦之道。申以執巾之禮。並述經史正義。無復載乎浮詞。總一十八章。各為篇目。名曰女孝經。上至皇后。下及庶人。不行孝而成名者。未之聞也。妾不敢自專。因以曹大家為主。雖不足藏諸巖石。亦可以少補閨庭。輒不揆量。敢玆聞達。輕觸屏扆。伏待罪戾。妾鄭氏誠惶誠恐。死罪。死罪。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