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大陸有個案件讓所有人都在省思,叫「馬加爵事件」。馬加爵是一個大學生,參加很多物理、化學實驗,在全國還得到名次,非常優秀。結果因為跟同學起衝突,殺了四個人,被全國通緝。這件事震撼了整個教育界,大家重新思考,要注重青少年的道德教育。我也去問了一些朋友:「你對馬加爵做出這樣的事,有什麼看法?」有些人說:「這樣的人趕快讓他死,把他槍斃就好了。」可是有些從事教育的人,就不是這種角度,他覺得馬加爵很可憐。他還沒踏入社會,就做出這樣殘忍的事,自己把自己毀了。

對於這個事件,家庭要反省,學校也要省思:「為什麼一個成績如此優秀的大學生,沒有學到做人的基本態度?」這個大學生是在很偏遠的地方考上大學的,他是他們那個村落唯一的大學生,也可能是父母的驕傲。所以,我們不能被這些外在的「名」淹沒,要更實質地看到,能讓一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踏實而圓滿的,不是學歷,而是德行。馬加爵沒學過《弟子規》,假如他有學到「凡是人,皆須愛」,他就不可能那樣做。假如他學了「兄道友,弟道恭」,「言語忍,忿自泯」,就不會造成這種意外。

為什麼他會萌發殺機?因為他的同學常常恥笑他。因為他太窮了,都沒有穿過好衣服。他在監獄裡跟監獄長說:「這件囚衣是我穿過最好的衣服。」當所有的同學都譏笑他,他的自卑感愈來愈重,就是這樣的刺激才讓他失去理智。

從這件事我也告訴家長,要再從另外一個角度看,為什麼這些同學會被殺?是不是偶然的?不是!因為他們沒有做人的分寸,他們沒有學到「勿諂富,勿驕貧」,「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他們把別人家裡的隱私拿來取笑,難怪對方會不理智的對待他們。俗話?,狗急也會跳牆,「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

從此事件中我們要反思。我們教育孩子絕對不能讓他去傷害別人,只有這樣,我們教出的孩子才不會讓人家引發對他的攻擊。當孩子言語當中有揶揄他人、輕慢他人時,我們就要謹慎,這已經讓孩子在以後的人生中佈下危機了。從這個事件中,我們了解到,確實要教育孩子謹言慎行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