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姪子身上發現一個很重要的道理。他的母親差不多三歲以前,就開始教他《弟子規》,而且是一句一句要求他落實在生活當中。有時他出去的時候,看到小朋友在打人,他會拉拉媽媽,然後跟媽媽說:「這個小朋友不能亂打人,這個小朋友不能亂罵人。」有沒有人教他打人是錯、罵人是錯?沒有。他為什麼懂得?當我們教孩子為善,他同時也體會到了什麼是惡。我們告訴他孝是善,他就知道不孝是惡。我們教他兄友弟恭是善,他就知道處處跟同學衝突是惡。我們告訴他「凡是人,皆須愛」,要愛護別人,他就知道傷害別人是惡,不替人著想是惡。因為我們教他善,他同時也知道惡,所以他能夠善惡分明。明白此理,他就懂得取捨,什麼樣的人應該接近,什麼樣的人不該接近,什麼樣的事情應該做,什麼樣的事情不該做,他就開始具有判斷是非的能力。

為什麼現在這麼多的年輕人誤入歧途,聽到一些朋友的挑撥,就不分青紅皂白跟人家去做一些荒唐事。問題出在哪裡?出在從小沒人教他善惡,所以善惡不分。因此,只要遇到不好的環境、不好的朋友,立刻就會誤入歧途。

我曾經見過,一個孩子已經犯了大錯,警察局打電話到他家裡,他媽媽接的。警察說:「妳兒子殺人了。」他媽媽一聽說:「絕對不可能是我兒子,一定是同名同姓的。」後來她趕到警察局,一看是他兒子正在做筆錄,便突然話鋒一轉說:「都是被那些壞朋友帶壞的。」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不好的朋友是緣,這不是孩子誤入歧途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因在何處?孩子從小善惡不分,這才是因,這個因遇到惡緣,馬上就走入岐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