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到汕頭去演講,推展了一個多月的經典讀誦,教導孩子做人做事,也是從《弟子規》開始教起。一個多月之後,老師辦了一個小小的活動,請每位小朋友分享一下,他們一個多月以來學習的心得。有一位七歲的孩子,他上台去說:「我學了《弟子規》之後,才知道做人應該要孝順。」這句話有味道,他學了之後才知道做人應該要孝順。

現在很多的長輩面對小孩也好,青少年也好,都會很生氣地說:「你不知道應該要孝順嗎?」他們是否知道?「人不學,不知義」,不學如何會知道!你能怪這些孩子嗎?現在大多數的大人已經不知道做人的根本和義務是什麼,所以根源還在大人身上,不能把孩子的這種偏頗行為,其責任統統推給孩子,如此很不公平。我們自己都不懂聖賢教誨,就沒有辦法把聖賢教誨承傳下去。

所以,《無量壽經》說:「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那現在要怪誰?一直責怪上去,全都是受害者,因為都沒有機會聞到聖賢的教誨。

假如在兩百年前,我們路過田間小道,看到一位正在耕作的農夫,向他請教說:「請問做人的本分是什麼?」他雖然一字不識,但他可以跟你講上三十分鐘,不用打草稿。他開始一定說:「做人一定要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做人一定要言出必行,要誠實對人。」雖然他不識字,但是當時的社會教育、家庭教育都給予他正確的引導。

假如正值畢業時期,你到著名的大學門口,你去向這些大學生請教:「請問你,做人的本分是什麼?」這些大學生會如何回答?「你怎麼這麼無聊,為何不問我現在排行前十名的歌曲是什麼?前十名的歌星是誰?」相差甚遠!我們常常說世界在進步,其實這句話我們需要冷靜來思考,究竟是進步還是退步?所謂「知恥近乎勇」,要真正了解到我們確實是退步了,才能積極向上去攀登、去改進、去進取。

有位朋友跟我說:「蔡老師,精神文明確實退步了,但是物質文明進步了。」我就請教這位朋友,我說:「全世界最重要的物質是什麼?」空氣、陽光、水,這些東西都如何了?都壞了。我接著跟他說:「最重要的物質是地球,當這個物質壞了,所有的萬物都不可能生存。」一個地球的形成是幾十億年的時間,自有人類歷史以來,地球都沒有出現任何狀況;然而卻在這兩百多年,竟然把一個幾十億年才能形成的地球,搞得科學家都發出了警告:「再這樣污染、破壞地球,可能再過幾十年,甚至上百年,人類在地球上就不可能再繼續生存了。」

中國文化綿延幾千年,老祖宗處處都為我們著想,如何給後代子孫播種智慧的種子,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這是我們老祖宗的存心。而現在,我們都是以西方人的思惟方式來對應萬事萬物,只想自己就想不到後代子孫,所以現代已幾乎把整個生態環境的平衡破壞到蕩然無存的程度。自有人類以來,會被後代子孫唾罵的,可能就是我們這一代。所以,一定要接受聖賢的教導,才懂得如何與人相處,如何與自然相處。

這個孩子接著就說:「我還沒去學《弟子規》以前,每天都想著如何謀害父母。」一個七歲的孩子講這句話的時候,他的母親瞠目結舌,非常驚訝。我相信她這一輩子,從來沒想到她的孩子會如此想,一邊聽,一邊淚流不止。為什麼?父母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孩子能否感受到父母的愛護?感受不到,所以父子無親。父母還逼孩子去學一大堆東西。請問逼孩子去學這些的目的何在?講好聽一點叫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講難聽一點就是唯恐孩子學的東西不夠多,他的面子掛不住。

所以,大人不是真正去理解孩子的感受,只是把他覺得好的方法強壓在孩子身上。這樣的孩子,他的人生會幸福嗎?他的人生已經生病了,他的思想已經生病了。縱使他拿到的是某一所名校的大學文憑,他的人生就幸福了嗎?這值得我們反思!

現在很多父母忙於工作,把孩子都交給保姆,交給補習班,交給電視和電腦。電視、電腦裡面都教什麼?殺、盜、淫、妄,都教這些內容。所以,孩子的思想、觀念逐漸就偏離了正常軌道。而且很多家長為了自己的面子,把孩子送去學習很多東西,孩子一個星期的功課排得滿滿的,他的內心是叫苦連天。加上父母很少有時間照顧孩子,父母與孩子無親,又把孩子搞得如此勞累,這些怨氣慢慢一點一滴在積累。

而有些家長出去跟朋友聊天時,總是誇獎自己的孩子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得了哪些名次,孩子又會彈鋼琴,又會跳舞。所以,孩子學這些東西,變成父母拿來炫耀的資本,讓他們很有體面。他一直覺得他以孩子為榮,但是卻不知道孩子究竟在想什麼?究竟在做什麼?因為忙於工作,根本無暇注意到。

所以,孩子的思想、觀念究竟往何處變化,其實現在為人父母者,多數人心裡沒有底。當孩子從小就父子無親,他就無法形成仁愛之心,他的發展就會自私自利;慢慢提升就變成競爭,變成鬥爭,變成戰爭。所以,現在我們每天打開報紙、電視,在社會上、在國際舞台上,所上演的戲劇是不是就是競爭、鬥爭、戰爭?這些果相根源在何處?在於一念私心。我們只要把這一念轉變成正確的思想,整個社會的惡果就會逐漸得到改善。而轉變成正確的思想,一定要從仁愛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