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晚輩,兩歲多就開始學英文,她的阿姨教她念英文。學了一段時間之後,她的外婆把她帶到我們家裡來,然後就開始表演。「對尊長,勿見能」,而這孩子從小就在很多長輩面前表現得不可一世,好像很有能力,她從小就增長傲慢,而傲慢是求學問最大的敵人之一,慢心一長就會目中無人。

所以,她到我們家裡來的時候,她的外婆就開始跟她說:「來,我們念英文給長輩聽。」一開始問:「蘋果怎麼講?」孩子說:「apple。」「雨傘怎麼講?」「umbrella。」講了好多都沒有偏差,厲不厲害?可能大家一聽,「哇!好棒!」還為她鼓掌。突然這個小孩對外婆問了一句話:「外婆,書本怎麼講?」她的外婆一聽說:「我怎麼會知道?」小女孩說:「外婆,妳怎麼這樣白痴!」有了知識,有了技能,而不懂得對待長輩的態度,會導致知識愈高愈傲慢,所以學習的次序絕對不能顛倒。

所以,我們先把《弟子規》學好,就是把小學的根基紮好。假如小學的根基沒紮好,直接讀四書五經,孩子讀得愈多就愈會跟生活脫節。有些孩子經讀得很多,但是他會拿著《論語》裡面的經句跟父母辯論。有個孩子六歲時,有一次媽媽在批評他,他就跟媽媽說:「你有孔夫子的溫良恭儉讓嗎?假如你做不到,你也沒有資格說我。」他媽媽心裡一震,現在都已經用經典的言語在跟我反駁,那再讀下去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