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幼兒園的孩子,有一天他父親開計程車帶孩子到幼兒園上學。孩子下車以後,剛好碰到他的同學,兩個人正要往教室走去。他的父親沒有馬上把車開走,剛好就聽到兩個孩子的對話。同學問:「那個開車的人是誰?」孩子說:「那是我們家的司機。」孩子竟然把自己的爸爸說成是家裡的司機。現在連幼兒園的孩子都很會攀比,好虛榮,這相當危險。他的父親警覺到了,隔天就幫孩子辦理轉學,很可能是那個幼兒園裡都是達官顯要的孩子。

有一個酒店的老闆,他的孩子四歲多,每天去上幼兒園。有一天,居然有很多的老師都到他們家裡來,一問才知道,他四歲多的孩子主動打電話,邀請這些老師到家裡來吃飯。他講話的口氣跟誰學的?居然所有的老師聽了以後,都覺得應該是他父母的意思,所以都來了。他的父親很驚訝,看到孩子學的都是社會上的行為,後來也把孩子從海口轉學到北京某個學校去。這些細微的地方,我們應該多多留心、注意,不要因為自己的財富和地位,而給予孩子極負面的影響。

北京一家公立的幼兒園,孩子大部分都是很有錢,或為官的子弟。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那一天是期末表演,不只孩子來了,也不只父母來了,連爺爺奶奶、司機,甚至於還有專業的攝影人員一起都到了。因為每個家庭都要找最好的角度拍照,最好的角度有多少?結果當場這些家長就吵起來,打起來了。所以,我們的言語和行為要非常謹慎,不可以用地位、用權勢來向別人炫耀,甚至於打壓他人。縱然有財富、有權勢,還是要以慈愛待人,要以平等心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