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即將落成的佛寺,要雕一尊本師釋迦牟尼佛像。找來了兩塊非常有靈性的大石頭。兩塊石頭質地差不多,但是其中有一塊略為好一點,所以就拿這塊較好的石頭先刻。在雕刻的過程中,石頭常常抱怨:「痛死我了,你快住手吧!我不想讓你刻了。」雕刻師就好言相勸:「你再忍一下,再過兩個星期就好了,你能忍得下來,你將成為萬人膜拜的釋迦牟尼佛像。」它一聽:「好吧,我再忍兩天。」結果在這兩天中,它還是拚命的喊叫,喊得雕刻師的心都快碎了,最後說:「好吧,那你就先歇一會兒。」就把它放在一旁,然後就對另外一顆石頭說:「我現在要雕塑你,你可不能喊痛。」這顆石頭說:「我絕對一聲都不吭,你大可放手來雕塑,來磨鍊我。」雕刻師因為受第一顆石頭的影響,一邊雕還問它會不會痛,這第二顆石頭沒有任何怨言。

終於兩個星期過去了,雕出非常莊嚴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像,因為雕得很莊嚴,所以萬人統統來膜拜。結果因為來膜拜的人太多了,踩得地上塵土飛揚,必須想辦法。看看旁邊還有第一顆大石頭,就把它打碎鋪在地上。這樣,第二顆石頭成為萬人膜拜的佛像,而第一顆石頭成為萬人踐踏的碎石。所以,一個人假如不願意自立自強,就會落得被人輕視;一個人真正有志氣,不斷錘鍊自己,就會贏得身旁人對他的恭敬和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