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聖賢人很善於向天地萬物學習。我們來感受一下,看到竹子,可以從其身上學到什麼處世做人的道理?竹子一節節很有志氣,很有它的原則。竹尖會垂下頭來,表示謙卑。竹子是空心的,表虛懷若谷。謙加上虛,常常能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所以竹子可表君子謙虛之風。

竹子是一節一節的不斷往上長,其實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往上突破,一節一節的突破。而竹子每一節的節心特別硬,好比人生有很多關卡,我們都要勇往直前把它突破。竹子很正直,昂揚直立而不屈服。所以,我們要學竹子的正直,而此正直是代表內在的一種氣節。我們常說人生要外圓內方,「方」就代表一個人很有正直的氣節,外圓就是與人相處要圓融一點。現在很多人都說:「我很正直!」所以,言語就常常直言不諱,沒有看情況、看時機,讓朋友聽了很不舒服,可能彼此的關係就僵化了。所以,要圓融,懂得觀察時機再去諫言。

而竹子都是整片長在一起,所以表示要懂得選擇好朋友,一起產生對環境的影響。身教、言教,還有環境對一個人,都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們身旁都是一群正直的、有品德的朋友,我們也會在這種氣氛之下,得以「德日進,過日少」,自己的道德也會增進。荀子講過:「蓬生麻中。」這個蓬就是比較彎彎曲曲的,但是你把它種在麻子裡面,因為麻都是很直立的,則蓬也會自然直立起來,「不扶而直」。所以,環境對一個人特別重要,尤其在孩子沒有定性之前,環境就特別重要。

竹子可以讓我們領受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我常常會問學生一些問題,他們的答案有時都會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其實孩子都很有悟性。我問孩子:「你從竹子身上可以學到什麼?」孩子回答說:「竹子的精神就是處處為人民服務。」我說:「為什麼?」他說:「你看竹子,竹筍可以吃,竹子可以建房子,它的葉子可以包粽子,所以它全身沒有一處不能用。」我聽到這裡都覺得很慚愧。竹子確實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把它全部都奉獻出來。而且只有奉獻,從來沒有向我們索取。而我們才做了點小事就跟父母討價還價,就跟親友討價還價,「我對你這樣好,你一定要如何對我。」人與竹相比確實是自嘆不如。如此深刻體會,就可以從竹子身上學到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