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做父親的,他的孩子脾氣很不好,他就跟孩子講:「你每次發脾氣,就到家裡後院那根木柱子上面釘一根釘子。」這個兒子一發脾氣就釘一根釘子,釘了一個星期左右,孩子一看,密密麻麻的釘子釘在上面,突然警覺到:「我的脾氣原來這麼不好!」慢慢就會懂得觀心為要,時時看看自己的心是不是又瞋恚了。由於這樣的敏感度,他發脾氣的情況就逐漸減少,後來終於不發脾氣。他的父親又跟他說:「你只要今天不發脾氣,就到後面把一根釘子拔出來。」就這樣他一天一天把釘子拔掉,拔完的那天他很高興,就跟他父親說,釘子我都拔完了。父親帶著他到後院去看,告訴他,你雖然已經把釘子都拔完了,但是這根木柱能不能恢復到原來的樣子?不可能,都已經千瘡百孔。

俗話說:「利刃割體痕易合」,我們用刀子在肉上劃一下,只要一、兩個星期它也能修復過來;但是「惡語傷人恨難消」,當我們用很尖銳的言語對待他人,他心靈的傷痛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平息。有沒有聽?過因為被別人罵而去自殺的?有!所以,言語很有可能比刀更利。這位做父親的就告訴兒子,雖然你現在不發脾氣,但是你以前所發的脾氣,已經傷了很多人的心,造成你人際關係上的很多障礙。我們要明瞭瞋恚、發怒對自己、對他人都不好,這種自他都不受益的事,能不能繼續做?當然不能。知道不能做,就要想辦法來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