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第一年教書的時候,曾經遇到一個朋友。這位朋友,一般人覺得他智商不高,瞧不起他。其實我覺得他比我還好,因為他無憂無慮,無牽無掛,也不容易造罪業,我們還比較容易造作罪業。他是居住在學校旁邊,我曾陪他一起打球,所以他每次看到我都跟我打招呼。但是他都是用髒話跟我打招呼,因為他不知道「奸巧語,穢汙詞」,不能講髒話。可是我也從他的言詞當中得知,他對我非常有善意。所以,他每次跟我打招呼的時候,我就合掌跟他念「阿彌陀佛」,就這樣每次他罵過來,我就阿彌陀佛。差不多過了一、兩個星期,有一天我跟他念阿彌陀佛以後,我就接著跟他說:「我都跟你念阿彌陀佛了,你下一次也要跟我念阿彌陀佛。」我說你念一遍看看,他就「阿彌陀佛」,能念佛就好了。「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結果下一次他遠遠看到我就念阿彌陀佛。有時我口渴了回宿舍喝水,因為我住在學校宿舍,他在宿舍外面就開始喊「阿彌陀佛」。我的內心也很喜悅,因為一聲一聲都種在阿賴耶識裡面,而我們跟他結的又是這樣好的善緣。假如我這一生能開悟的話,我一定可以度他,因為有善緣。若我這一生修持不夠,那我要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以後,我們有他心通,這個善緣馬上可以開花結果。確實我們到每一個地方去,都要處處幫助別人,要跟所有人廣結善緣。

從這個朋友的經歷,我們就要了解「本覺本有,不覺本無」。我們在規勸別人時,絕對不要說他不能接受,因為那個妄心是不存在的,真心是時時都在,我們用平等心、真誠心去勸人,效果一定會特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