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老師曾經輔導過一個先生有外遇的案例,他的太太來找楊老師,楊老師就跟她說:「妳一定要下定決心,我才教妳方法。」結果這位女士說:「我一定全心全意去挽回我的先生。」楊老師接著就跟她說:「妳要拿出女人最強的能力,溫柔。」所以,從那天開始,她穿得整整齊齊,把孩子功課安排好,讓孩子去睡覺,她自己坐在椅子上等先生回來。結果一看錶,十一點多了,十二點多了,一點多了。這時內心如何?她體會到了「一切法得成於忍」。這時先生進門回來了,她馬上和顏悅色跑過來說:「你辛苦了。」就把他的公事包接過來。「你一定餓了,我去幫你煮碗麵。」就走到廚房去。她先生神魂未定,究竟發生什麼事?她就連續幾個月的時間都這樣做。

突然有一天,她先生回來得特別早,一進門話還沒說就跪下去。她先生說:「妳饒了我吧!我都跟妳招了,這幾個月我的內心受到了良心的譴責和痛苦的煎熬。」所以,當先生有過失的時候,確實還是得用我們的真誠之心去感化他,我們還要把本分的事做好,讓對方覺得慚愧,引發他的反省,進而生起悔過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