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朋友,她在聽我們授課時,了解到素食的利益很大,所以她聽完課回去之後,就對她先生說:「從今天開始,我不要煮肉給你吃了。」講得非常堅決。
接著又說:「我完全是為你好,你要接受。」
結果一個星期以後,她很沮喪的到中心來找我。她說:「我的先生真是沒有善根,很不受教,我為他好,不煮肉給他吃,念念為了他的健康,他不接受、不領情。」
她講完之後,我倒了一杯水給她喝,接著我就跟她說:「妳先生假如有外遇,妳要負責任;妳先生假如得了高血壓、心臟病,妳也要負責任。」
她愈聽愈覺得很委屈。我又跟她說:「妳兒子跟父親愈來愈不親,妳也要負責任。」

我接著問她:「妳不煮肉給妳先生吃,他還吃不吃肉?」
她說:「吃!他都到外面去吃。」
我說:「那就對了,妳是否達到了自己的目的?」
所以,人做任何事,目的一定要很明確,不然做到半途會被整個情緒所帶動,而忘記了當時的初心。
我說:「妳現在的情緒落在何處?落在先生不受教,而為先生著想的心已經放在後面了,所以妳並沒有達到妳所要達到的目的。而且因為先生到外面去吃,假如一不小心拈花惹草,那妳也要負責任。再有,外面的東西又鹹又油,長期吃下來,膽固醇會過高,會得高血壓。還有父親常常到外面吃飯,就無法陪伴孩子。」所以,凡事要三思而後行,若要引導先生接受素食,要循序漸進,不要強加於人,不然就變成控制和佔有。當我們的態度是控制和佔有時,對方一定不願意接受。

我跟她說:「妳應該要做得無聲無息,先生都沒有發現;本來是煮三樣肉給他吃,過一個星期減成兩樣,再過幾個星期減成一樣。還有一點更重要,妳要把素菜做得愈來愈好,讓先生在吃的時候,覺得這個菜怎麼這麼好吃!假如妳把肉都收起來了,煮的都是青菜豆腐,連個蒜頭都不放,他一定會吃得很難過。」
我們要處處替對方著想,他就能歡喜接受,慢慢把肉戒掉了。
我說:「妳也可以常常帶著先生到中心一起來吃飯,中心所有的老師都吃素,邊吃的時候,我們的老師還會跟妳先生說,你看,素菜滿不錯的!他就會感受到這麼多人都吃素。」

而且很重要的一點,吃素的人絕對不能吃得面色很難看,要吃得額頭發亮,人家才會說吃素不錯。很多吃素者吃得臉色很不好,因為加工食品吃得太多了,我們要吃出健康來。後來她的先生也常常到我們中心,跟大家相處得很好,後來他就吃素了,所以善巧方便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