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倫關係中,子女都有勸誡父母的責任,所以子女應該勸誡父母,父母也要規勸子女的過失。

有一位做父親的,剛好他的孩子十六歲會開車了,就跟孩子相約開車出門,去一個風景區。他的孩子要去加油站加油,他就跟孩子約好下午四點在這裡集合。結果孩子開車到了加油站,加好了油,還有一段時間才是四點鐘,所以他就近去看了一場電影,打算看完電影趕快回去接父親。結果看了電影,就把時間忘記了,自己心裡也很焦急,就想告訴父親,車子出了點問題,所以送去修理。這個孩子沒有學過《弟子規》,不知道「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他回去之後就跟父親道歉說:「父親,車子壞掉了,所以我回來晚了,我去修理車。」父親就對他說:「你怎麼可以騙我?」孩子接著又說:「父親,真的是因為車子壞了。」父親就對他說:「我已經打電話到加油站去了,他們說你整個下午車子都在加油站,根本沒有去修理。」兒子一聽很慚愧,東窗事發,被爸爸知道了。

接著父親就說:「我非常生氣,也非常難過,但我不是對你生氣,也不是對你難過,我是跟我自己生氣。」我教了十六年的孩子,居然會這樣騙我,那是我自己的教育失敗。所以,我要好好檢討這十六年對孩子的教育,我今天要用行走的方式走回家裡去。那裡離他們家有十八英里的路,走回去可能都半夜了。但父親很堅持,就這樣一步一步走回家,而兒子開著車在後面一步一步的跟著。我相信這對孩子的內心是一個非常大的震撼,孩子會非常內疚。而孩子對這件事會記憶多久?終身不忘!相信這次旅途是他所走過最長的旅途,也是他父親給予他最成功的教誨。所以,父母教孩子也要時時以一個反省的態度來感化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