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老師會問我:「蔡老師,你好像都不累?好像都不會退心?」他們問我:「你是怎麼辦到的?」我就說:「很簡單,假如一個八十歲的老人家給你跪下去,你就不會退了。」他聽不明白,我接著說,我在杭州天目山講課,講到第三天,吃完飯走出齋堂,有一個老人家八十歲,不知道在那裡等我們多久了,一看到我當場就跪下去。因為我在大學是羽毛球隊員,所以手腳敏捷,突然雙腳一跪就滑過去把他扶住,旁邊的主辦人員還怕我膝蓋磨破了,幸好是有地毯。我就趕快說:「老人家,您站起來說話,不要這個樣子。」

結果老人家一起來,他說:「蔡老師,你要答應我兩件事。」他是新疆人。他說:「第一件事,我們新疆聽不到這些聖賢教誨,所以你一定要把這種課程帶到新疆講。」老人家都八十歲了,他的孩子都在大學裡面教書,請問他這個請求是為誰?為後代,為他一方的人民。老人家這個舉動教育了我們所有參與的老師,他這分無私值得我們認真效法。

我們去天目山的這些老師跟工作人員,在最後一天也都是哭得很感動,都覺得自己肩上的使命更重了。雖然更重,但感覺不重,因為我們的臂膀變壯了。我們相信所有的老祖宗、古聖先賢,都會在冥冥之中保佑我們、支援我們。我們非常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人心一定可以喚醒。

老人家接著又說:「第二件事,你在天目山講課的光碟,一定要送我一套。」我們看到八十歲的老人家還是非常的好學,也值得我們學習。我就跟這些朋友講:「老人家這樣至誠恭敬的對待我們,我們要念念記在心上,要對得起人家的一分誠心。」只要能念念記住,相信就不會懶惰、不會退轉。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都是本分,所有人給我們的肯定,給我們的尊敬,我們都要記在心上,好好的立身行道,去回饋所有愛護、祝福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