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上海辦了五天的課程,認識了一位朋友,後來我們都叫他「金不換」。為什麼叫他金不換?浪子回頭金不換。這位朋友的姊姊在安徽廬江聽過我們的課程,聽了五天之後,打了一通電話給她弟弟。她弟弟是一個工廠的老闆,她跟弟弟說:「無論你這幾天可以賺多少錢,你一定要到上海去聽課。」她弟弟聽完之後,立刻就把所有的工作都放下,第一天晚上趕到我們上課的地點。為什麼他這麼聽姊姊的話?他說我姊姊從來沒有用這麼堅定的語氣來命令我,平常都是很客氣跟我商量,只有這次是命令,所以我姊姊一定是有她的用心,因此我馬上就答應了。這位朋友對於姊姊有恭敬之心,也能了解到姊姊的用心。

他來上海上了兩天課,表情都沒有變過,都是眼睛直盯著講課的老師看,然後嘴巴是張開的。我們每個上台講課的老師都會注意到他,他真的是目不轉睛。上了兩、三天之後,有一天晚上,他說一定要見我,我就在辦公室跟他見面。

他一開始就說:「蔡老師,你在課程裡面講的道理,我不只是知道了,我是悟到了,我是用人生體會到了。」因為我們在上課的時候,寫了一行字:「知道、悟到、做到,才能得到」。一般人聽到這些聖賢教誨,聽了之後只是知道,還沒有體悟到它是真實不虛,還沒有體悟到它完全跟我們的生活是一不是二。他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是事實。」因為他的人生中有很多次快要鑄成大錯時,都是他父親的德行解救了他。他父親是從事於電訊方面的工作,他記得小時候,即使颳風下雨,只要有人需要,他父親都會馬上去工作,所以在鄉裡得到很好的名聲。由於他父親對鄉裡人點點滴滴的幫助,所以他人生有好幾次大難都得到化解。

他第一次拿著刀要去殺人,走到半路的時候,他父親的好朋友看到他這樣氣沖沖拿著刀,心裡想,這麼好的人的孩子不能讓他鑄成大錯,所以他是被父親的朋友硬拉回來。他父親的朋友還真有勇氣,所謂「刀槍無眼」,盛怒之下,若不小心就會挨他一刀,非常危險。

他還提到他小時候讀書很好,後來十九歲去做生意,賺了很多錢回家。這些鄰里鄉黨都說:「你好厲害,賺這麼多錢。」這句話好不好?所有的人都說:「這麼厲害,這樣年輕就可以賺這麼多錢。」這種「八風」一吹過來,就不知道自己是誰了,人馬上飄飄然。所以,他說他十九歲就使用大哥大,每天拿在手裡很神氣,只因為他有了錢,所以愈來愈得意洋洋,自恃高傲。也因為有錢,很多壞習慣跟著都來了,開始吃喝嫖賭,到最後還染上毒癮,整個人生垮了下來。後來到戒毒所去也是很辛苦,一般人是無法感受戒毒者的痛苦。他說每次想放棄時,就有一股很強的力量支持他,他就想:我已經不能孝順我父親了,我不能再讓我母親繼續痛苦下去。由於這分孝心支持他,終於把毒癮戒掉了。所以,這位朋友真正能夠化解人生危難的兩個重要態度,一是孝心,一是對姊姊兄友弟恭以及「悌」的落實,才讓他踏上了薰習中國聖賢教誨的這班列車。

這位朋友說:「子欲養而親不待,是人生最大的痛苦。我父親已經不在了。」他講的時候,眼淚當場就掉下來。我們從這位「金不換」朋友的身上,可以體會到行孝要及時。他跟我說:「蔡老師,你不要只跟這些人講,他們都是好人,像我們是壞人,所以我們更需要聖賢教誨,你們一定要來跟我們講。」結果,我們早已安排要到溫州講課,他是溫州人,相信一定會帶一些朋友過來聽課。真的,更需要幫助的可能是已經走進社會黑暗處的人。所以,之前我到廈門監獄去做了一場演講,我們也是希望能讓聖賢的光明,照到我們社會的各個角落。

這位金不換要跟我分手的時候說:「蔡老師,我把公司安頓好,就來跟你深入的學習。」我說:「好!」他假如去戒毒所演講一定比我精彩。他說他們這種人最傻,只為了一時的享樂,拿生命、拿腦袋開玩笑,所以是屬於投資最多,回報最少的。他有這種深刻的體會,是我們講不出來的。假如他能知過就改,能有這分愛心去幫助這些人,那真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真是功德無量。我相信他是真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