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汕頭有家素食館,叫覺西園。當初覺西園的設立,其目的就是希望讓更多人能吃素,不要殺生,而且也希望更多的人能聞到佛法,破迷開悟。由於這樣的動機,他們就開設了這家素食館。這家素食館是一餐三塊錢吃到飽,而且都是幾十樣菜,讓所有吃的人都歡歡喜喜,他們還常常變換菜色。本來一開始他們打算每個月虧欠幾萬塊,最起碼能讓更多的人不要吃肉,又能聞到佛法和聖賢教誨。他們也抱著假如一天有五百個人來吃,就有五十個人拿善書回去,其中有五個人看,或許有一個人看進去就值得了。假如那一個人往生成佛了,他開這家店也就值得了。抱著念念為眾生著想的存心,就開業了。

還曾經供眾,免費讓大家吃,一天擠進一、兩千人。結果從開張至今,不只沒有貼錢,還賺錢。一餐有五百人左右來吃飯,還不只是佛教徒來吃,因為他們把整間佈置得很好,上面有基督教的教誨,還有伊斯蘭教的教誨,把淨空老和尚多元文化的觀念也加入進去。所以,很多基督教徒開完會,也一起到他們的餐館來吃飯。由於這麼多的人來吃,他們的收入也維持得很好,多餘的錢還可以再做三件事。第一是固定做放生,第二是拿來印佛書、印聖賢書,第三是去看望並捐助當地的一些老弱婦孺,比較貧窮的人。

一般人會覺得這樣的生意不能做,假如是你,你敢不敢做?如果一般商人一聽:「這種生意絕對賠錢。」但是我們不能隨順世間看法,要隨順真理思考,所謂愈施就愈多。他們面對一些流浪漢都免費供養,而且給他們吃的東西不是剩菜,都是新鮮的。這真正在修平等心,沒有高下之心。當地的官員也都到他們那裡吃飯,然後告訴他們,你們做的是好事,是為我們社會謀福利。結果他們地區的犯罪率有明顯下降的趨勢。

一些初中生、高中生也來吃,吃了以後還會主動把袖子捲起來,一起到廚房幫忙洗碗,所以這種良善的風氣確實是可以不斷帶動起來。還有當地的計程車司機免費送法寶,只要是載送法寶,打一通電話給他就來了,而且還每天捐十塊錢來幫忙做這些好事。計程車後面也會放著淨空師父的法寶,只要坐車的人感興趣,他就在計程車上轉法輪,廣宣流布。

確實,這個世間有太多的事需要做,需要我們去帶領。師長也給我們教誨,別人要做的事讓給別人做,別人不做的事,最缺乏人做的事情,我們要主動帶頭來做。他們護持眾生不要再造殺業,同時也讓更多的人能遇到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法緣,相信他們這個餐館一定會愈開愈好。我聽說好像馬來西亞已經要開分店了,這個好事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要相信「人有善願,天必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