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商人帶了十萬人民幣到深圳去投資,他是做鋪地磚的工作,就跟一個客戶談好了要鋪他們的地磚。已經簽了約,這個商人才發現這筆生意做下去一定是虧本,但是合同已經簽下去了。這個客戶是汕頭人,汕頭人很會做生意。這個汕頭老闆一看,這個生意是鐵定虧錢,所以就吩咐他所有的幹部要好好盯著這個商人,看他是否偷工減料。結果工程很順利就完成了,然後這個汕頭老闆就付給他款項,他一句話也沒有說就走了。

這個汕頭的老闆覺得很納悶,「為什麼他的商業技巧我都沒看出來?太高明了,居然我看是絕對虧本的生意,他還能做!」就趕快派人去把這個商人請回來,然後對他說:「你坐,我想請教你,你的生意究竟是如何做的,如此高明,你這個生意賺錢沒有?」這商人馬上回答:「沒有賺錢,把我十萬塊本錢都虧完了。」這個汕頭老闆很驚訝,接著問他:「那你是做了以後,快完成的時候才發現虧本,還是簽約完就發現虧本?」他說簽約完就發現虧本了,但是已經簽約了,我就要信守承諾把它做好。

這個汕頭老闆聽了以後很感動,現在商場如此爾虞我詐,竟然還有這樣的老實人,所以就對他說:「今天晚上我請你吃飯。」結果當天晚上,這個汕頭老闆把他的建築公司裡的主管統統找來,然後對他們說:「以後我們所有工程的地磚都給他鋪。」   這是一個朋友告訴我們的故事,當時我們就走在那位商人鋪的地磚上面,走在這樣的地磚上,內心感到格外的踏實,因為這絕對不是那些豆腐渣工程。所以,為何說傻人有傻福?因為憑著良心道德做事,他的福報遲早會現前。人算不如天算,不要耍小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