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哲女士是新加坡的國寶,常常有記者訪問她。她人生幾十年都致力於照顧病人,照顧貧窮的人。記者問她:「妳幫助這麼多人。」記者才說到一半,她就說:「我哪有幫助別人?我幫助的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在她的觀念當中,哪裡是她的家?整個宇宙都是她的家。記者又問她:「妳都照顧別人,誰照顧妳?」她說:「我不用照顧我自己,老天爺會照顧我。」   老子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善良的人,他的福報不可限量。許哲女士說她的冰箱都會莫名其妙就有很多菜,也不知道是誰送的。為什麼不知道是誰送的?當施的人是不求回饋,回報的人也不想讓她知道。假如我們今天去送禮是有目的,禮物拿過去還要告訴對方說:「這是我拿過來的。」當我們是有目的去付出,對方接受的時候也會有負擔,好像欠你一個人情,這樣人與人相處會有壓力。許哲女士的付出是不求回饋,而且她覺得那完全都是她應該做的,所以接受她幫忙的人都會發自內心的感動。一有機會可以幫她做些事,大家都會很主動,所以會買些菜放在她的冰箱裡。

人是不是一定要有權位才能有貴氣?才能讓人家尊敬?不見得!孟子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新加坡的許哲女士已經一百零六歲,她是把全世界的人都當作自己的兄弟姐妹來看待。她的生活非常簡單,每天吃一餐、或兩餐。她做飯很簡單,菜直接燙一下就吃,有時就直接生吃。其實這樣吃才能真正吃到食物的營養,當我們用很熱的火在炒青菜的時候,當你把菜放下去,維他命C、維他命B都在高溫之下流失了。

她的飲食非常簡單,穿衣服也很簡單。她說她自己沒有買過衣服,她的衣服都是從垃圾桶撿來的。在新加坡,很多人會把不合流行的衣服丟棄,所以她去撿回來的衣服,其實都還不錯。許哲女士這樣做,一來做個好榜樣,二來因為她去探望的這些老人,他們的家庭情況都不太好,假如她穿著高級的旗袍去探望他們,對方就會有壓力,不敢靠近妳,深怕自己的手把妳的衣服弄髒了。假如當大官的,每次都穿著非常體面的服裝到這些貧民窟去,會讓他們覺得很有距離。許哲女士穿著簡單隨便的衣服,他們就會感覺非常親切。只要許哲女士走進他們的家裡,他們那種歡喜的表情,就好像見到自己的親人一樣。所以,新加坡尊她為國寶,不只是新加坡人尊敬她,世界很多國家也邀請她去演講,對她也是非常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