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先生的外孫是聶雲台先生,他寫了一本書,名為《保富法》。因為聶先生長期居住在上海,最容易看到財富大起大落的現象。聶先生把他一生看到的很多事例寫下來,書中提到的,往往都是很有教養的家庭。像曾國藩先生、林則徐先生,他們這些有家道傳承的家族,到現在家風還保持得很好,家族也很興旺。而很多商人的家庭,往往到了第二代、第三代就敗落了。

其中在書上提到有一位周姓的商人,他是開錢莊的,就像現在的銀行一樣。有一次地方發生了災難,錢莊的一位主管主動捐了五百兩。他的財富已經有幾百萬兩,但他對於這位主管捐了五百兩很生氣,還罵這位主管。他的朋友問他:「你留住財富的方法是什麼?」他回答:「就是聚,不散。只要錢到我的手上,誰想要把它拿走都很困難。」所以,為人相當吝嗇。

到他壽終的時候,所積累的錢財有三千萬元。在民國初年,一元就不少了,他居然積累了三千萬元。他把它分成了十份,每個子孫有三百萬元。結果聶雲台先生觀察到,他這十個子孫在往後幾十年中,把全部金錢都敗光了。其中有一、兩個為人處事還不錯,但是錢財還是敗得精光,其他那些揮霍的就更不用講。我們從此事中也看得出來,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連後代為人處事還不錯的人,都因為上一代沒有積德,非常吝嗇,餘殃降到了下一代子孫身上。我們認知到這一點,就要隨分隨力好好去做財布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