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布施得財富。一個人要經營事業,首先要了解一個觀點,就是財富究竟要如何經營才能長久。中國的財神是范蠡,為何中國人把他奉為財神?因為他了解到財富的真正原因,如何才能讓財富永恆保持。在春秋時代,范蠡跟文種輔佐越王勾踐復國。當越王勾踐擊敗吳王夫差之後,范蠡就跟文種說,勾踐其人只可以同患難,不可以共富貴,因為你的才華在他之上,他會嫉妒你,所以我們要趕快走。文種未聽其言,後來果如范蠡所料,越王勾踐賜文種自刎。所以,看人很重要,我們看錯人,很可能一生會有很大的損失。

范蠡帶著西施到了江南一帶,就開始從小生意做起,沒幾年他發了大財,就立刻把錢全部布施出去,又從小生意開始做起。過了沒多久,又發了大財,他又同樣把錢布施出去。史書上記載,三聚三散,他真正明白財就像水一樣,要讓它流動,積財喪道。財布施出去,馬上又會回來。所以,《大學》說:「財散則人聚。」當我們的布施,都是真心真意幫助貧苦之人,錢雖然散出去了,這些錢到哪裡去了?這些錢化為恩德,存放在所有接受布施人的心中,而這些人時時刻刻又想著趕快來回報。假如你是做生意的,無論多遠他絕對也會來買你的東西。

所以,雖然財散了,但實際上它是無形的資產,時時都在,等機緣成熟要賺錢了,這些錢又會重新回來。萬法因緣生,得財富的真因在於財布施。緣在何處?緣在於有機會出現,我們有工作的機會,有貴人相助,這些點點滴滴都是緣。我們了解這些道理,可以回想很多朋友一生幾十年也很努力工作,最終仍舊是貧窮。有些朋友工作雖然不穩定,但是為人很慷慨,往往他需要錢的時候,就有很好的工作,使他財源不斷。所以,宇宙人生的真相,也有賴於我們仔細地去觀察,如此才能真正保住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