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王表法的義趣,我們要深刻去領會,為什麼在入山門時就這樣提醒我們,這對我們的道業至關重要。「東方持國天王」,治國與治家的方法、綱領是一不是二,我們要去領會,小大圓融。持國、持家其重點是告訴我們要盡忠職守,要敦倫盡分,這是東方持國天王給我們的?示。而持國天王手上拿著一隻琵琶,琵琶弦太緊會斷;弦太鬆了,就彈不出聲音來,所以鬆緊要適度。人與人之間,言語太刻薄,做事太急躁,就很容易產生摩擦,所以不可太過,要掌握中庸之道。管教孩子亦同,要恩威並濟,不可太鬆,也不可太嚴格,太嚴格可能會有副作用。

「南方增長天王」,時時提醒我們要精進不斷,而且要用慧劍,用智慧來解決問題。有理智才不會再造業,才能真正做到「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假如無法提起理智,這句話也只是隨口念過,所以要掌握理智的綱領。掌握《弟子規》,就是處世待人的綱領所在。所以,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所表法的含義,我們應該要遵循,一定要從今以後將之落實。而《弟子規》能否落實在東方持國天王所表法的義趣上?當然可以!倫常大道從孝、悌?根非常好。

「西方廣目天王」。現前時代,確實是幾千年歷史以來最複雜的時代,假如我們不在複雜中找出正確的做人做事的原則,真的會被這個大時代搞得無所適從,很有可能被時代的潮流所吞噬。我們在世間會有意無意的沾染名聞利養,有沒有可能把名聞利養帶進佛門?這些都要相當謹慎。假如你在家庭、在公司搞名聞利養,這個果報還不會慘烈,進了佛門還搞名聞利養,其影響的範圍就很大,所以做人要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時時要掌握不變的原則,無論環境、人事再複雜,我們要抓住重點,即是孝、弟、謹、信、愛眾、親仁,都要學習。廣目天王手中那顆龍珠,就是代表不變的原則。

「北方多聞天王」,拿了一把傘,提醒我們在多看、多聽的過程中,也要懂得防止污染。「非聖書,屏勿視」,除了書會污染,還有哪些東西會污染?我們要引導小孩防止污染,也要訓練他們摒除電視、電腦的污染,甚至於「鬥鬧場,絕勿近,邪僻事,絕勿問」,對這些不好的環境和人群也要懂得敬而遠之。這些一定要教導,其實只要從小薰習的是聖賢教誨,當他們遇到殺盜淫妄的外境,自然就會離開,因此首先要將他的根基紮牢才行。

當他人在談論是非人我,傳遞一些不好的訊息時,我們要趕快離開。雖然你沒有插嘴,但是你坐在那裡,這樣也不好。因為其他人可能會說:「他們在談論是非時,某某人也在場,他可能跟他們是一夥的。」你可能就會無故而惹來誤會,所以是非之地不可久留。而且我們的定功還沒有達到堅固的程度,更應該離開,敬而遠之。